首页 > 城事 > 详情
线上播音主持课程火热,配音1000元/小时?真的!但需加倍努力
时间:2020-1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朱蓉 杨斯涵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朱蓉 杨斯涵

“1小时1000元、3小时5000元、5小时8000元……”11月26日,一则线上播音主持课程的招生广告截图在网络热传。根据这则图片显示,只需在该教育机构完成线上播音主持课程的学习,就能轻松获得一天工资超过普通白领月薪的高收入。

今年来,各类线上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此同时,得益于短视频社交平台、直播行业以及配音类综艺节目的火爆,能够帮助学员进行播音、配音技巧学习的线上播音主持课程成为不少线上教育机构的主要招生课程。

那么,从线上播音主持课程毕业后,真能如广告宣传的那般获得以时薪超过月薪的高收入吗?未来,线上播音主持课程又会朝着什么方向进行发展?

一位线上播音主持课程的老师正在进行课程录制。受访者  供图

现象

在线教育兴起,播音主持课程体量增长翻倍

打破时间和地理的限制,只要拥有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你便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提高自己。记者了解到,在线教育从2013年发展到现在,各个在线教育机构从简单的O2O平台连接学生,进化到在线录播教学,再切入推出小班制教学、一对一课程……教学方式可谓是一直在更新迭代。特别是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在线教育业务迅速发展,成为2020年资本市场追逐的对象,不管是行业规模、资本投入,还是内容呈现、学员产出均走上了历史高点,在线教育彻底进入了“增量时代”。

“毋庸置疑,疫情加速了学生从线下转到线上的速度,用半年时间吃掉了常态下3年才能实现的用户增长。”业内人士张明明表示,随着用户规模爆发式增长,在线教育机构推出的各种课程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播音主持作为众多新兴专业的一种也在其中。

据某培训机构提供的月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3月,该机构播音主持课程月销量约为5000万元,而在10月月销量则上升至1亿元。“短短半年时间,该课程的月销量足足翻了一番。”该机构负责人表示,这种种迹象表明市民对播音主持的爱好在逐渐上升,并舍得为其投入。

播音主持为何会突然如此火热?该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播音主持的魅力不仅仅是让人说好普通话,更是让人学习在交谈的时候掌控节奏,让人更自信,甚至有可能在潜移默化中就改变了人生。

探秘

配音1000元/小时?真的!但需加倍努力

“学了播音主持后,来找我面谈的公司多了很多,我想我会坚持学下去。”11月26日,在长沙市芙蓉中路的一间咖啡屋,记者见到了打扮精致的学员小琪。她告诉记者,从怀孕到离开职场,已经7年了,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一年级,她准备出来找一份工作。

“有几个有意向的公司了,我正在考虑。”她告诉记者,起初找工作时并不顺利,曾经有一个她向往的公司面试机会,可是由于自己的普通话带有一些方言,会影响到和客户的交流,最终公司没有选择她,“感觉很多情况都与之前工作的时候不一样了,连普通话都要求这么严格。”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一些视频APP上发现可以在线学习播音,于是她决定试一试,“我每天都会利用孩子睡觉的时间进行学习,这样家庭、学习两者都兼顾上了。”小琪说,在线学习三个月后,她的普通话有了明显的提升,就连语音语调也有了变化,“现在轮到我选公司而不是公司选我了。”

而与小琪不同,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文教育专业一年级的张同学除了工作需要,他还希望以后能够成为专业的配音员。张同学告诉记者,播音主持一直都是他的爱好,可是由于自己学习任务太繁忙,在香港又找不到合适的线下教育机构学习,他便选择了在线学习,“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便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这样既培养了兴趣爱好,又不会耽误大学课程的学习任务。”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锻炼自己,张同学经常会应邀参加校外企业以及学校的主持活动,闲暇时光,他还会上喜马拉雅APP录制有声读物,“我还为香港某出版社录制过中学普通话教材的音频,一小时约400港币。”他告诉记者,如果可能的话,他希望能将爱好转变为自己的事业,做一名好的配音演员。

“我现在的配音薪酬是按小时计算,一个小时1000元左右,时间长一点的会优惠一些,不过也要根据配音的类型来看。”35岁的阿林是一名资深配音演员,从事配音行业近5年,他说之所以入行只是因为室友的一句“你的声音真好听,干脆去干配音吧”。就这样,阿林将自己工作几年挣的积蓄交到了配音培训机构,开始了意想不到的声音之旅。

阿林告诉记者,配音演员的工作并非大家想的那么轻松,能否挣到高薪,还与天赋、努力以及运气分不开,“我们每天都需要进行开嗓练声,练唇舌的力度和灵活度,声音的弹发和气息的控制等。只有你更专业了,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找你合作。”

起因

短视频社交、配音综艺兴起

播音主持培训由来已久,为何近两年来突然成为线上培训的焦点课程?记者了解到,这或许与近期各类短视频社交软件、当红配音综艺节目的爆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电视到网络平台,综艺节目呈现出井喷发展的繁荣之势,各类选秀、竞演类的声音综艺节目吸引了一批忠实追随者。如,湖南卫视推出的《声临其境》,采用知名艺人为影视剧、动画片的知名片段进行现场配音。节目一经推出,就广获好评。同时,也将配音演员这一过往在幕后的职业推向了幕前,受到更多关注。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一些英文培训机构、音频社交软件推出的英语视频配音训练、录音类的互联网社交分享形式也受到特定人群的欢迎。

11月24日晚,互联网工作者苏先生在其朋友圈分享了一则视频,内容为一段30秒的英文动画片,配音由其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完成。

像苏先生的儿子一样,通过为英文动画片片段配音的方式来进行英语口语、听力训练的人还有不少。同时,个人公众微信号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分享自己的录音朗诵、配音作品。

85后律师罗女士就表示,喜欢用喜马拉雅录制专属于自己的音频片段。为了更好的播出效果,她正考虑报线上播音培训班。“工作比较忙,线下课肯定没时间,线上自学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罗女士称。

“只需要手机就能够实现简单配音,降低了参与门槛,也调动了一些人的互动热情,”一位在喜马拉雅软件上拥有6万关注的博主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虽然门槛不高,但要做好还是需要技巧,有的人为了更好的录制效果,会主动进行学习提升,“这些都推动了线上播音主持课程在部分人群中的关注度,使得此类课程在近两年来的获客量大大提高。”

行业

缩减课程体系,提倡学生多听多练

在湖南,线上教育方兴未艾。线上教育机构的骤增,也出现了一些关于线上教育播音主持课程的不同看法和声音。经历了初期的粗放式快速发展后,此类课程如何在规范、合规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发展轨迹中寻找平衡点?

湖南本土头部线上教育品牌潭州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出,要实现线上播音主持课程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着重打造课程体系,“在初级课程中,会进行普通话纠正基本功的学习,然后再逐步提升课程的学习难度,不断激发学生兴趣。”

她介绍,在潭州教育的线上播音主持课程中,采用了“互动式录播教学系统”录播视频更严格地卡控好学习时间,安排随堂跟课老师与学员进行互动,课堂解答,确保学生能充分理解课堂内容。此外,还邀请了如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刘兴宇等业内知名教师参与课程的研发和录制,确保课程的科学与严谨性。

上述负责人认为,未来,在线教育一定是大趋势,作为一门语言类的艺术和学科,播音主持想要学好,最重要的就是多听多练,“此外,授课老师的专业技能、在线教育机构课程设置的科学规范,都将成为影响该课程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