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3天共回收16万辆!无牌共享电单车清运时间延长4天
时间:2020-11-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潘显璇

遍布全市的46万辆共享电单车,仅6万余辆是“持牌”运营,面对共享电单车超量投放造成的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等诸多乱象,11月23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集中约谈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要求企业在11月26日前清理回收无牌照共享电单车。

约谈会后,虽然6家企业都加派人手24小时轮班回收车辆,但截至11月26日18时,全市累计回收各类共享电单车仅16万辆,与40万辆的待回收总量相去甚远。

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各企业回收清理车辆压力巨大,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企业申请并报长沙市政府研究后,同意将企业自行清理时间延长至11月30日。

(11月25日晚,长沙市雨花区花侯路的一处集中停放回收共享电单车的停车场(上图)。哈啰出行工作人员在大塘地铁站清运车辆(下图)。 记者 潘显璇  摄)

已回收16万辆无牌共享电单车

“为了尽快将车辆都收回来,这几天公司所有运维人员实行两班倒,加班加点连轴转。”从11月24日到26日,哈啰出行调度司机胡敬一直开自己的面包车穿梭在长沙的街头回收无牌共享电单车。一辆共享电单车动辄近百斤,搬运车辆着实是个体力活,虽然这几天长沙又湿又冷,但胡敬和同事累得满头大汗是常事。

从11月23日晚开始,小遛共享、喵走、哈啰出行、青桔、美团、喜宝达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开启了24小时轮班清运回收车辆的模式。为按时完成收车任务,喵走、青桔等共享电单车企业还招聘了不少临时运力参与回收车辆工作。“390元一天,收车超过80辆后,按每辆车多给5元的工资进行结算。”从企业发出的招聘信息来看,给这些临时清运人员开出的工资可不低。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街头有共享电单车约46万台,其中发放了牌照的仅6万多台。也就是说,按照要求,6家企业要在三天时间里回收40万辆无牌共享电单车。

尽管各家企业都想了不少办法加派人手参与到回收车辆的工作中,但一名调度员每次轮班能清运的车辆在200辆左右,面对40万辆的庞大任务,一时间也难以完成。

11月26日是“三日之约”的最后一日,当天18时左右,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市累计回收的各类共享电单车共计16万辆。

企业自行回收日期延长4天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对外通报回收车辆总数的同时,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也发布了一则延期通知。

通知显示,11月23日启动共享电单车乱象集中整治暨开展共享电单车企业集中约谈以来,各级各部门严抓落实,强力组织督查督导,各企业积极配合,主动做好车辆回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回收各类共享电单车16万辆,路面秩序呈现向好趋势。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企业回收清理车辆压力巨大,根据企业申请并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将企业自行清理时间延长至11月30日。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时间延长,但按照电单车牌照管理及回收无牌照电单车的整治标准要求不变。11月27日至30日,各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将继续以督导企业自行组织回收车辆为主,及时发现、及时交办、及时组织处置违停车辆及无牌照电动车问题;如企业不按规定及时处理的,做好相应记录并组织清运保管。

3家企业已率先完成车辆回收

据了解,美团、哈啰、青桔目前的回收清运车辆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将在延长期内继续加班加点回收车辆。而小遛共享、喵走、喜宝达3家企业投放车辆相对较少,已经于11月26日按期完成了车辆回收工作。

“公司7000多辆无牌共享电单车于11月26日上午全部回收完毕。”喜宝达联合创始人兼运营总监黄海威介绍。

“我们在长沙投放的车辆,基本上都是经过报备、在车管所上牌后才上路运营的,无牌照车辆的数量很少。但公司少数车辆存在遭人为破坏导致牌照丢失的情况,同样需要回收。”11月26日19时,喵走长沙运营总监刘慧表示,公司已回收了4800多辆车,当天晚上即能把剩余的数百辆无牌车辆清运完。

小遛共享电单车长沙负责人杨建告诉记者,截至11月26日18时,公司回收了1万多辆车,回收进度超过80%,当天晚上聘请的第三方公司也将参与清运回收,当晚能完成清运工作。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