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岳麓山旁挖山毁林建飞机跑道?“脑洞大开”男子获刑六个月
时间:2020-11-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 通讯员 许振兴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6日讯(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 通讯员 许振兴)长沙岳麓山旁有人挖山建飞机跑道?今年3月,这样一则消息上了新浪微博热搜,山林中一栋别墅旁,有疑似飞机跑道的水泥路面。

今天,该案在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男子因毁坏山林被控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获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庭审中男子辩称:这不是飞机跑道,只跑过滑翔伞,修这条道是为了自己跑步……

毁山林建跑道男子被提起公诉

今天上午 ,岳麓区人民法院,长沙人吴某站在被告席上悔不当初。四十多岁的他是长沙一家建筑机械工程公司负责人,如果不是想在家附近建条跑道,他不会被提起公诉。

2017年,已经在岳麓区学士街道学华村一个山头的别墅上住了几年的吴某,突然想在别墅西侧建一条跑道,“本来只想建跑道跑步,朋友说建都建了,要不建宽点可以停车。”

说干就干,吴某花了几万元从当地村民组手上租下这片地,在没有国土、规划、林业等主管部门审批同意情况下,用挖机等机械将这一片林地清表推平。几个月后,等雨季一过,他请人将土地进行水泥硬化,修成一条长约140米、宽约8米的水泥路面,此外,还有大片不规则的水泥地。

这条跑道引起了周围居民的注意,而有居民称看到“飞机飞起来”。对此,吴某在庭审现场称,只是有朋友在这里飞过滑翔伞。他本人也承认,购买了滑翔伞,但是他还没学会飞。

2019年5月,学士街道及相关部门约谈了吴某,并责令破除水泥路面复绿。吴某称,当时对水泥道路进行了破除,种上草皮,还种了桂花树、石榴树等树种。但复绿并不理想,今年3月,有网友拍下跑道视频,引发网络热议,此时,吴某再次购买了2万株冬青树苗等种在草皮带上。

今年4月1日,吴某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到案,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获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今天上午,这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开庭审理。经鉴定,吴某毁坏并占用的林地总面积为0.4722公顷(7.08亩),毁坏林地的森林类别为市级生态公益林,林种为特种用途林中的风景林,林地保护等级为四级,邻近风景如画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建成的主跑道长140米、宽8米。

吴某表示,当时建跑道花了十来万元,而复绿已经花费几十万元,成果仍不理想,很难恢复原状。

法院认为,吴某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林地,改变被占用林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林地的原有植被严重毁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根据本案犯罪的事实、性质、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吴某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多次对占用林地复绿等情节,法院依法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