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24小时轮班,共享电单车企业收车忙
时间:2020-11-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朱蓉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朱蓉 潘显璇

“昨天收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后,连夜组织调度员进行收车,希望能够按时完成任务。”11月24日,青桔电单车长沙调度组长马启龙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从23日晚开始,他与他的兄弟们开启了24小时轮班的“疯狂收车”模式。

(11月24日,共享电单车企业开始清理回收街头无牌照电单车。 记者 王珏 摄)

11月23日,面对大量共享电单车无牌运营、乱停乱放,从而造成交通堵塞等情况,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集中约谈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要求其在11月26日前清理回收无牌照电动自行车。(详见本报11月24日A06版报道

如何确保让总数约为40万辆的共享电单车,4天之内“消失”在长沙街头?可用车辆大量减少,习惯了使用共享电单车出行的市民又有何看法?

24小时轮班,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均连夜清运

马启龙介绍,23日下午开始,青桔电动自行车早摆组、换电组、圈外车组的工作人员全都加入了清运无牌车辆的工作中,“我们鼓励调度员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延长工作时间,大部分调度员都延长了3至4小时的工作时间。”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与青桔一样,被约谈的其余5家企业也在约谈后开始连夜清运无牌共享电单车,均推行24小时轮班的满负荷工作机制。

24日上午11点到下午5点,哈啰出行调度司机胡敬一直开自己的面包车穿梭在万家丽地铁口与浏阳河婚庆园区域进行车辆回收。

尽管天空飘雨,又湿又冷,但在6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依然持续重复着搬运无牌车辆,装满后送往长沙南站附近仓库的工作。6个小时往返十几趟,累计跑了150多公里,回收了近200台车。

恰如“双11”网购节前夕的快递员“抢人大战”一般,为按时完成收车任务,喵走、青桔等共享电单车企业还招聘了临时运力。“390元一天,收车超过80辆后,按每辆车多给5元的工资进行结算,”马启龙称,青桔已发动工作人员通过朋友圈等方式进行临时调度员的招聘工作。

增加“临时仓库”,只为按时完成清运

事实上,部分共享电单车企业的清车工作从前几个月就已经开始。来自哈啰出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4日,哈啰出行已回收超过6万辆,青桔也已陆续回收了5万余辆车。上述两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尽全力按要求在26日前完成收车。

从11月23日晚间到24日18时,小遛共享电单车在长沙回收了上千辆车。“按照目前的进度,26日前回收所有无牌车辆是没有问题的。”小遛共享电单车长沙负责人杨建表示。

喵走长沙运营总监刘慧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从23日晚到24日16时,该公司在长沙城区清运的车辆已超过1100辆,“公司原有的仓库已经放不下这么多车了,临时租了两个仓库作为清运车辆的集中存放点。”

作为长沙本土共享电单车企业,喜宝达同样在加班加点连夜对无牌共享电单车进行回收。“从23日晚到24日18时,回收了2000多辆车,还有3000多辆车待回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运工作是没问题的。”喜宝达联合创始人兼运营总监黄海威说。

回收车辆回库整修或调配至其他城市

共享电单车企业加班加点收车,约40万辆共享电单车从长沙街头“消失”后,将去哪里?

美团电单车长沙负责人表示,回收的车辆将被运输到统一的场地,逐一登记入库后再转运异地。青桔电单车长沙负责人也表示,车辆将被存放在仓库中,等待相关主管部门的进一步政策下达,“部分也会投放到有需要的城市中去。”

“计划对回收到仓库的车辆进行维护保养,等长沙确定份额后重新投放,剩余一部分将进行拆解,部分会调往外地。”哈啰出行长沙负责人如是表示。

“后续运营中,我们将设置更多的定点运维,借助大数据提前预测易淤积点位,同时会对整体骑行数据做二次分析,与主管部门一起商议出最符合长沙慢行交通特点的投放数量。”青桔长沙负责人称。

声音

车辆、停车点持续减少也带来不便

近日来,三湘都市报持续对长沙共享电单车乱象进行了报道。11月23日,相关主管部门约谈6家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后,一场“收车大战”开始打响。然而,部分长期以来依靠共享电单车出行的市民,也由此感受到了一些不便。

因为停放方便,又能避免堵车误事,数月来,家住建发中央悦府的龚先生一直骑共享电单车上下班。“本来挺方便的,但前几天突然发现家门口的停车点没了,”龚先生称,为将共享电单车停在指定停车点,上周日,他不得不将车停在了马路对面的一楼盘出口,“就在23日,发现那个停车点也没了,只能停在赤岗岭地铁口,回家还需步行10分钟,感觉就没那么方便了。”

而家住英祥春天的刘女士则称,家离马厂地铁口有步行10分钟左右的距离,过去都是骑共享电单车,“5分钟以内只要1元,价格也挺实惠。”但是,今天下班回家时,她发现自己充值了月卡的品牌电单车“没了”。

刘女士称,听路边小贩说有的电单车被运走了,“车少了,再加上我回家迟,可能被其他人先骑走了吧。”

遭遇了与刘女士相似的情况,有人选择了退费。新浪微博网友Florawuss就表示,因为发现高新区附近的哈啰助力车(电单车的一种型号)都被清退了,选择联系客服进行了此前充值的剩余天数骑行卡的退费。

随机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近期共享电单车的指定停车点改变,再加上电单车数量的减少,出行不如过去方便,希望能够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综合考量共享电单车的投放数量,避免“一刀切”。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