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停车阻路起争执,一人摔跤后身亡 法院:被告三人共承担约一成责任
时间:2020-1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4日讯(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停车挡道了,接到移车电话催促才姗姗来迟,双方发生口角起了冲突,株洲人陈先生在争执中滑了一跤摔倒在地,站起身后再次瘫软倒地失去意识,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陈先生的家人把跟他起争执的三人起诉到法院,索赔69万多元。今日,记者从株洲中院获悉,该院近日二审宣判该案。

因停车吵架,他摔跤后倒地身亡

今年1月19日,杨某、龙某父女3人因为亲戚乔迁办酒,把车停在了茶陵县某小区内。陈先生正是该小区业主,也把车停在小区,停车时位置没选好,停在了单元门口的路上。

中午1点,杨某发现陈先生的车挡道了,拨通车上留的号码要求挪车,等待许久后陈先生姗姗来迟。杨某生气与其发生争执,随后,龙某父女同样跟陈先生吵了起来。

争执当中,陈先生脚下一滑摔倒在地,挣扎着爬起来后满脸苍白,很快又瘫软在地失去意识。家人立即把他送往医院,遗憾的是,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陈先生家中两个孩子刚刚成年,父母年迈,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打击,找到杨某和龙某父女要求赔偿遭拒。杨某觉得,自己没有动手推陈先生,只是理论几句就离开了现场,之后发生的事他毫不知情。

陈先生的家人认为,3人采取不合理、不合法的方式予以理论争吵、相互推搡,已超出合理的程度和范围,且怠于履行救助义务,应当承担责任,起诉到茶陵县人民法院,要求承担因陈先生死亡造成的损失中的六成,赔偿69万多元。

被告三人共承担约一成责任

一审法院认为,陈先生经医院诊断为心跳呼吸骤停,抢救无效死亡。从接诊医生的询问笔录可知,死亡原因“估计是心源性方面的猝死,还有可能是昏迷之后引起的舌根后坠引起的窒息死亡,也有可能是情绪激动,脑出血引起的呼吸心跳停止造成死亡”等因素。长时间的争吵容易使人情绪激动,并对呼吸、心跳、血压等体征产生影响。本案中争执的4人没有合理化解纠纷,争执期间陈先生倒地,三被告均未参与施救。陈先生抢救无效后身亡,争吵行为与陈先生的死亡具有因果关系。

本案中4人因琐事引发纠纷,双方未能理性处理并控制情绪,导致悲剧的发生,值得警醒。死者将车辆停于横路,电话催促后仍迟延挪车并与被告发生争吵,显属不当,三被告未理性解纷,亦有不妥。死者未进行尸检,争吵行为的原因力大小无法认定。被告3人参与争吵的程度不同,承担的责任也应有所区别。法院酌定由龙某承担5%的责任,龙某的女儿承担3%的责任,杨某承担3%的责任。据此,法院判决龙某赔偿陈先生家人5.7万元,龙某的女儿与杨某各赔偿3.4万元。

杨某不服,上诉到株洲中院。近日,株洲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