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好险!湖南7旬老人剪断透析管,不料管子“游”到心脏
时间:2020-1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实习生 龙飞鹏)七旬老人因为嫌脖子上的透析管碍事,竟然“咔擦”一下剪断透析管,导致管子顺着血流“游”到心脏,并随着心脏搏动“蹦来蹦去”,让医生头疼不已。 记者今天从湖南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介入血管外科专家脑洞大开,成功将管子“钓”出,避免了老人发生感染、血栓、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心脏穿孔等严重后果。

74岁的覃奶奶家住湘西保靖县,因肾功能衰竭不得不接受血液透析治疗。2020年11月19日,由于固定颈部透析管的敷贴松了,管子在脖子上甩来甩去很不舒服,覃奶奶索性“咔嚓”一下剪断管子,把体外的这截管子直接丢弃,体内的那一截则不知去向。

家人发现后,立即将老人送到当地医院。拍片发现,断在其体内的管子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随着血流从颈静脉“游”到上腔静脉,有一部分到达心脏,并“横躺”在心脏里,还随着心脏搏动而跳动。

那么粗的管子躺在心脏血管里,很可能导致感染,要知道老人可没给剪刀消毒;其次,容易长血栓,导致异位栓塞;第三,管子顶着心脏,可能导致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心脏穿孔。

怎么取出?如果开胸手术,70多岁的老人又有肾功能衰竭,手术风险可想而知。

介入微创取出?管子太粗、太硬,没这么大的血管鞘(介入手术耗材进出血管的通道,可以用来收纳异物直接带出体外)把它弄出来,而且管子两端很可能顶着血管和心脏,手术颇有难度。

当晚,老人被紧急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二科,欧阳尚副主任医师查看CT结果发现:断了的管子一端顶着老人的腔静脉,一端顶着老人的心脏,圈套器取异物很有挑战。为了尽早解除隐患,医生安排老人次日接受微创手术。

经过术前反复商讨,欧阳尚副主任医师等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术中,采用超声引导穿刺右侧大隐静脉近段,圈套器反复尝试套取透析管,但由于管子两头均顶壁,费了一番功夫才“钓鱼”成功。因透析管太粗无法收入血管鞘,于是顺着血管将其拽入股静脉,采用神奇的“托马斯回旋”,将透析管拖入表浅的大隐静脉,这样管子就可在皮下触及。剩下的事情就很简单了,在皮肤表面切个小口子,直接就能看到大隐静脉和透析管,稍微用力就将管子取了出来。事后测量,取出的透析管长约113毫米。

经过一段时间康复,老人于11月22日顺利出院。医生一再叮嘱,像血液透析置管这类介入操作,有管道进入体内的,患者及家属一定要小心维护,切不可随意拔除或者剪断管子,以免造成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