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国际素食日:“素食之风”悄然刮起,但这些群体不适合
时间:2020-1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唐寒梅 罗佳艺  实习生  龙飞鹏)目前,一些市民在追求健康的过程中,选择和倡导吃素。每年11月25日为“国际素食日”,旨在以关怀动物为基础,推广植物性饮食取代动物性饮食。

近年来,“素食之风”越刮越大,许多人带着疑问站在素食的风口“跃跃欲试”。怎样吃素才健康?吃素会不会营养不良?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吃素?今天,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胜康表示,科学吃素能够调整食物中脂肪、维生素、膳食纤维等的摄入,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素食。不合理的素食饮食,可能会带来不良影响。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科,吃素多年的陈阿姨因患肺结核正在接受住院治疗。自患病以来,陈阿姨的体重一直在下降,医生劝她吃些荤菜,尽量做到营养均衡,但她却坚持不沾荤腥,也因如此,陈阿姨的病情一直恢复得不太理想。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它的发病、发展以及预后都与营养有很大的关系。在抗结核治疗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胃肠道反应,导致饮食摄入不足。加之在结核病灶钙化的过程中,需要大量来源于动物性食物的优质蛋白质、钙以及其他矿物质。因此,若结核病患者长期吃素,会增加营养不良、结核病灶钙化延迟、伤口愈合延迟或者肺部感染等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张胜康表示。

针对陈阿姨的情况,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为其个性化配制了营养素。经过一个月的营养支持,陈阿姨的营养状况大有改善,贫血症状得以纠正,体重也增加了5斤。

张胜康提醒,适当吃素食能够减少食物中脂肪等的摄入,增加维生素、膳食纤维的摄入,对预防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癌症、便秘有积极作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素食。

对于结核病患者来说,结核病的治疗,除了以抗结核药物的联合、规范使用之外,膳食辅助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结核病患者应该尽量避免纯素饮食。“结核病饮食讲究高蛋白、高能量、高矿物质和高维生素,在平时饮食中要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增加鸡、鸭、鱼、瘦肉、蛋、豆制品摄入,不提倡纯素食。”张胜康直言。

同时,张胜康表示,婴幼儿、青少年、孕妇、以及老年人等人群也要谨慎选择素食,因为纯素食很难保证获得足够营养。“动物性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微量元素的摄入对于这些人群十分必要。因此,不主张他们选择纯素食。”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