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他们的“美”没有被辜负——首届湖南省“最美中职班主任”推选活动综述
时间:2020-1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过去的两个月,一场湖南中职教育的盛事持续霸屏。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推选活动,红红火火席卷三湘大地,受到社会各界空前的关注。

“原来中职班主任这么辛苦,他们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正是他们的倾心付出,才改写了那么多孩子的命运,向他们致敬!”“职业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向他们学习,为培养更多优秀工匠而继续奋斗!”……一次全民参与的推选网络投票,一篇篇生动的报道在媒体上铺开,网友们纷纷参与活动并留言转发,将这群默默无闻的老师们推到了社会关注的聚光灯下,吸引无数关心着职业教育的目光。

全民打CALL只为心中“最美”

“优秀的中职班主任是什么样的?”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推选活动于9月底启动,由湖南省教育厅联合湖南日报社、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主办。湖南日报、新湖南、三湘都市报、科教新报、华声在线、湘微教育、湖南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湖南记者站协办。

10月18日,推选委员会组织17位专家进行第一轮推选,从全省412所中职学校班主任中遴选出的31名人选中,确定了候选人20名。这20人中,男女老师各10人,其中“60后”3人,“90后”1人,其他均为“70后”和“80后”。最年长的已担任了30年班主任,最小的“90后”也当了8年班主任。

党报参与主办,媒体的力量立马显现。10月19日零点,20名候选人在湖南日报报网端微及湖南省教育厅官网、湖南教育电视台官微同步公示,并接受公众投票。网络投票一开通,平台数据就不断在刷新:截至10月20日18时,就有超200万人次浏览20位候选人的事迹介绍,近20万人次为心中的候选人投票;截至10月22日17时,参与活动的人次已超800万;截至10月24日17时,参与活动的人次超过1000万!

活动期间,湖南日报社充分发挥融媒体立体发声优势,全程宣传报道。当一波波候选人的经典语录和声音不断通过湖南日报、新湖南、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科教新报等媒体的版面、海报、H5、视频立体呈现,从校长、老师到学生,从校企合作的企业方、校友到家长,都在为推选的20位优秀班主任奋力打call。

至10月25日24时投票截止,7天时间,投票页面访问量总计1292万人次,20位候选人共获得195.4323万人次投票。

全媒报道致敬榜样力量

“他们是中职学生的领路人,是培养大国工匠的中坚力量!”10月27日下午,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推选活动举行第二轮推选,综合网络推选和专家投票结果,王朝霞、邓玉芳、李国栋、杨鸿平、余燕艳、林利、赵付雷、郭华林、曹云、魏华10人获“最美班主任”称号;方薇、任岳、刘静、刘红梅、陈小美、欧小东、周上桥、钟敏为、郭明、曹文生10人获“最美班主任”提名奖。

接下来,湖南日报社举旗下媒体之力,继续发挥融媒体优势,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海报、H5等多种形式,聚焦首届湖南省中职学校“最美班主任”和“最美班主任提名奖”的典型事迹,挖掘他们的感人故事,创新表达方式,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多声部地展示湖南“最美中职班主任”的榜样力量。

“赵付雷老师获得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的报道刊发后,很多家长、社会各界人士主动转发。我也接到了不少家长的来电,感谢学校老师的付出。县电视台对赵付雷进行专访,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职业教育。”保靖县职业技术中等专业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彭景柱说,这些关注让他更加坚定了信念,要继续办好职业教育,培养更多优秀学生。

“魏华老师以前是我们学校的网红老师,这次获评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成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网红老师。”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老师蒋日军说,这是对全体中职老师的激励,充分说明只要努力,中职教育同样能出彩。

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甘宇豪说:“在我们心里,林利老师获评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是实至名归。正如报道所写,她把我们放在心里疼爱,我们唯有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才能回报她的付出!”

专题、专栏、创意海报、视频、H5长图……湖南日报社全媒体推出了一系列鲜活形象的报道,截至11月23日总点击量达5721万。开设的微博话题#湖南最美中职班主任#,截至11月23日话题阅读量达46.4万。

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中新网、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腾讯网、网易、今日头条、百度等平台跟进宣传,将湖南职教故事传得更远,感动了千千万万读者、网友的心。

“这次报道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平、实、真、情。关爱、陪伴、细致、勤快、琐碎、操劳,铺满了中职班主任的工作之路,他们太不容易了!”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把每一篇报道都分享到朋友圈。他认为,这些报道既展现了中职班主任在平凡岗位上的伟大和艰辛,还挖掘了某些中职学生表现出的自卑、消极、厌学、调皮、敏感、孤独等背后的心酸和心痛,促使社会各界伸出援手,为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介绍,接下来,湖南将大力加强中职教育德育工作,加强班主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中职学校名班主任、名教师、名校长评选和宣传,特别是加强中职德育工作队伍的培养培训,切实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成效,打造湖南中职学校阳光德育体系,“让每一个中职德育工作者都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航人、职业发展的领路人、向上向善的奠基人。”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