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我省“治塑”有了时间表,这五类塑料制品被禁限使用
时间:2020-11-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彭丛梅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3日讯(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彭丛梅)“治塑”升级!日前,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重点聚焦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制品,快递塑料包装,农用地膜5类塑料制品污染,分步骤、分领域禁止、限制使用相关塑料制品。

现场:农贸市场成塑料袋使用重灾区,超市、药店已提供可降解塑料袋

23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地方进行采访调查,了解目前长沙塑料袋的使用情况。

上午10点,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来到开福区四方坪农贸市场,看到摊位上大多挂着各种颜色各异、大小不一的超薄免费塑料袋,供顾客随意取用,上面并无任何可降解标识。而正忙着采购的市民手中,随手提的塑料袋里装着黄瓜、西红柿、土豆等。经记者观察,发现市民买一趟菜下来,用上十来个塑料袋并不稀奇。“市场内经营户都免费提供,自己家不给,恐怕没有顾客会登门了。”一位菜摊老板介绍,塑料袋两块钱一捆,一捆50个左右,一天最多能用200多个!

紧接着走访了三家药店。据介绍,药店的塑料袋一般采用定制的,按大小有10厘米、50厘米、150厘米三种,并且上面印有可降解标识,触感与普通塑料袋不同,感觉更加厚实,并无难闻的塑料气味。

“一般有顾客就只买个创可贴、消毒水、棉签等小件药品我们就会用最小的塑料袋打包。”药店人员介绍到,虽然免费提供塑料袋,但会根据实际药品大小来提供包装袋。

下午2点,记者来到在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的麦德龙大型商超内,虽然收银台的塑料购物袋为有偿使用,具有可降解标识。但是,蔬菜、水果、肉类等食材还是由超市免费提供的平卷塑料袋包装,这成了市民的包装首选。

新政:哪些塑料用品要限制使用?

据测算,塑料废弃物产生量约占全省原生生活垃圾量的20%左右,而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这4类是塑料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对此,我省出台的《实施方案》针对这4类塑料污染物直出重拳。

在不可降解塑料袋使用上,我省《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长沙市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市州建成区、长株潭三市县级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农村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在一次性塑料餐具方面,《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全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所有A级旅游景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农村酒席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

针对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制品。《实施方案》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无偿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就电商快递塑料包装而言,《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底,全省电商平台企业和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减少寄递环节二次包装。

关于农用地膜,《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形成覆盖全省的农用地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加工监督管理制度,构建完备的农用地膜回收利用体系,农用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到2025年底,农用地膜基本实现全回收,不合格的农用地膜基本淘汰,地膜残留量实现负增长,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对策:推广应用替代产品

面对塑料袋限制使用后可能产生的缺口,《实施方案》提出,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增加绿色产品供给。

具体而言,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建立集贸市场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生物基产品和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强化企业绿色管理责任,推行绿色供应链。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鼓励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与流通商家、消费终端合作,采用“以旧换新”、“销一收一”等模式,减少废弃量。支持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强化入驻商户管理,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发布执行情况。以连锁商超、大型集贸市场、物流仓储、电商快递等为重点,通过设备租赁、融资租赁等方式,布局安装自动销售平卷塑料袋机;积极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推行“共享快递包装”、“共享配送器具”、“果蔬绿色包装直送”等新型物流模式,发展社区果蔬配送体系,构建标准化托盘、冷藏箱/保冷袋循环共用和跨平台运营体系。在城市中心及旅游热点区域推行“无接触式管道直供饮用水”模式,减少一次性包装饮用水的消耗。

建立健全可降解塑料尤其是生物基原料及制品生产审批的“绿色通道”,严格塑料制品尤其是食品接触用塑料制品生产许可审核,严禁违规添加对人体、环境有害的化学添加剂。鼓励企业制定绿色设计标准,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采用新型绿色环保功能材料,使用符合质量控制标准和用途管制要求的再生塑料。定期发布替代产品生产厂家名录、“免吸管”等绿色设计产品名单,生产可降解产品的,应主动标识。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