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天心区"一件事一次办"成常态 24小时自助服务不打烊
时间:2020-11-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你听说过城市超级大脑吗?你眼中的未来城市是什么样的?到政务中心办事,不到20分钟就能同时拿到了4家相关企业变更的营业执照;上班族不请假也可以办业务;取证不到5分钟,这一系列让人惊讶的操作,在天心区都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成为了天心区政务服务的标签,真正做到让数据"跑路"帮群众"跑腿",这就是天心的超级大脑。

今年以来,长沙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完成"一件事""智能导办、跨域通办、线上线下同质办"改革任务,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好用、喜用、易用、乐用"的目标,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试点单位,坚持以事项为抓手,以平台功能为核心,依托城市大脑的技术支持,致力于构建部门协同、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天心区24小时自助服务"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

"以前还要请假来政务大厅办业务,现在在网上提交了相关资料后,来到自助服务厅领取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拿到营业执照的公司法人代表说道。

天心区24小时自助服务厅配置10台自助办事终端设备,企业、居民可以全天候自助查询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624项,自助办理社会保障、交通处罚、水电气费缴纳等高频服务事项117项。

值得一提的是天心区引进全省首台婚姻登记自助终端。让520结婚的新人体验了一次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激情"。24小时自助服务厅的诞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受时间限制,依靠城市超级大脑的智能技术,只需通过刷脸或有效证件登录自助终端,即可完成自助查询、证照打印、费用缴纳,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了!

人机协同加速政务服务智能化

在过去,人们想要到政务中心办事,都要到线下窗口办理,耗时耗力,如今天心将窗口搬到了线上,市民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办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也无需对市民的信息进行二次录入就可以受理业务,这背后有一双智能的"小手"在配合窗口工作人员,那就是超级大脑的RPA智能机器人,联通无处不在的政务数据孤岛。

目前依托RPA机器人,天心区已将老年人优待证、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创业证》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事项等办事窗口移动到了线上办理,已经推广4个街道,总共覆盖了29个社区窗口。智能的人机协作,共同打造政务服务的更多服务场景。

全程网办"零跑腿"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让"老年人优待证火速飞到家",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天心区为此突破地域限制、打破系统数据壁垒,在"我的长沙"小程序提供老年人优待证网上全流程办理,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老年人优待证跨域通办、全程网办、免费快递到家一条龙服务,让市民一次也不用跑。

有市民表示:"对于随子女去外地生活的"老漂族"和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只需手机轻轻一滑,《老年人优待证》即可到家。"

不仅如此,天心区"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成为常态。天心区根据市统筹,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实现全市窗口服务、申请材料、审批结果等效力互认,实现156件事全市"跨域通办"。截至目前,门户网上可办套餐数为156个,门户网上可办事项7542个,网上办事项占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的 99%,一网通办自上线运营以来总办件量已高达14万余条。

"立等可取"展示天心速度

为了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天心区秉持"暖人心、树信心"方针主动靠前服务,开设"天心区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

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周女士就是服务受益的一员,现场办理不到20分钟就同时拿到了4家相关企业变更的营业执照。

天心区开辟企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提供"专人接待、专人受理、专人办结"一条龙服务,提供快速、便捷、高效、高质的政务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并对所涉及的相关政策提供咨询和解答服务,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让"立等可取"成为天心速度。

"就近办"方便办事贴民心

"以前都要去街道或区里办,现在家门口就能把事都办好。" 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的涂女士在社区拿到《生育服务证》之后直夸"就近办"不仅办理快,还省下了很多来回跑的时间。

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改革,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天心区新增下放涉及人社、民政、卫健、医保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30个政务服务事项到街道、村(社区),形成天心区"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0版),涉及223个事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天心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犹如离弦之箭,正在飞速向前冲刺,未来天心区将在城市大脑的支持下,全面精细化梳理政务服务清单要素,加大数据共享力度,全面加快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丰富一体化平台功能,方便服务企业群众办事。

通讯员 欧阳丽花 王丹妮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