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72岁长沙“老牌”健美大爷每天用餐精准到“克”
时间:2020-1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竹 实习生 陈力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竹 实习生 陈力

提起老年人的日常休闲活动,人们想到的或许是池塘边垂钓,公园里下象棋,跳广场舞。在长沙,有这么一位72岁大爷戴力坚,他的生活必备是去健身房“撸铁”。在前不久落幕的2020湖南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节暨湖南省第十一届俱乐部健美健身锦标赛上,有着一身肌肉的戴力坚斩获了季军,这也是健身38年的他获得的第15块奖牌。有规律的、合理的健身,和精准到“克”的饮食控制,是这位“老牌”健美健身运动员活得比同龄人“年轻”的诀窍。

戴力坚在健身房健身。受访者 供图)

退休前在国企工作的戴力坚,下定决心开始健身是在1983年。那年,34岁的他和几个工友用自制的健身器材,开始了健身。一年后,他们“转战”到长沙市工人文化宫里的健身房。1985年,戴力坚成为了长沙市工人文化宫中的一名健身教练,此后还担任过由湖南省总工会和湖南省体委举办的湖南省职工健美运动教练员培训班总教练。戴力坚介绍,“2016年至2019年期间,我还被长沙市公安局多个支队请去教健身,培养了一批警界健身精英。”

如今,身高不到一米七,拥有一身健硕的肌肉,体重70公斤的戴力坚依然十分干练,精神和体态在旁人眼中只有三四十岁。38年的健身时光,使他的体脂率常年都保持在15%以下,是朋友圈中的“老牌”健美运动员。戴力坚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每周都坚持5次力量训练,其中卧推重量达100公斤,深蹲重量达120公斤,硬拉可到140公斤,另外还有跑量30公里的有氧训练。戴力坚拍拍胳膊上的肌肉说,“现在我每周只有一两天不去健身房,希望这样的状态能一直坚持下去,到90岁时,还能去参加全国和世界健美健身比赛。”

“健身可以延缓衰老,而且健身需要坚持,饮食和锻炼都同等重要,需要保持均衡的营养来满足身体的代谢,还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谈到健身给自己带来的益处,戴力坚感受颇深。“因此牛羊肉,鸡蛋,鱼肉和果蔬是我每天必须吃的食物。”据了解,戴力坚严格控制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一天一共摄入200克至300克,蛋白质一天一共摄入在150克至180克。”就是这样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规律健身,让戴力坚不仅30多年都没有感冒,也让他的体格和心态比同龄人更“年轻”。

经常见到部分年轻人为了减肥而去健身房去做单一的减重训练,健身经验丰富的戴力坚提醒,单方面地追求瘦,很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没有肌肉的保护,膝关节、手关节等也很容易受到损伤。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