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视频连线手语翻译,民政局助聋哑新人领到结婚证
时间:2020-1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熊瑛 通讯员 邓颖晴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2日讯(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熊瑛 通讯员 邓颖晴近日,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来了一对聋哑新人,由于两人并没有手语翻译陪同,给办证人员出了个大难题。为了帮助这对新人结为连理,办证员现场视频连线手语翻译员,让这对新人顺利完成了登记流程,成为了一对合法夫妻。据介绍,这是雨花区民政局首次视频连线手语翻译员,也是婚姻登记工作的一次创新和探索。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首次视频连线手语翻译员,助聋哑新人办理结婚证。通讯员 供图)

这对聋哑新人在排队时,工作人员就发现了他们的特殊,在发现他们没有手语翻译同行,于是请示领导,现场连线手语翻译。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帮助他们复印资料,工作人员在与5级手语翻译员张喜红确认后,代为填写了聋、哑、盲人结婚登记询问笔录。

想着即将成为夫妻,两位新人很是激动,细心整理对方的衣领,脸上满是笑意,幸福溢于言表,这一幕也感动了周边的人,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送上祝福。资料备齐后,他们也被领到了婚姻登记窗口。

“请问双方是自愿结婚的吗?”按照法规,婚姻登记员逐条询问了双方的个人信息、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结婚意愿,手语翻译员张喜红则在一旁与当事人交流。登记员予以确认后,两位新人便在“聋、哑、盲人结婚登记询问笔录”上签名按手印。

在登记员宣读《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和《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后,当事人在翻译的帮助下,再次确认信息并签名、按手印。登记员进行信息核对后,通过湖南省婚姻登记系统,成功为这对新人办好了结婚证,并现场颁证。

“祝贺你们!”登记员用手语表达了对两位新人的祝福,拿到结婚证的两位新人十分开心,同样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对于聋哑人结婚登记,需要特事特办,让他们‘少跑一趟’或‘只跑一趟’。”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龚政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婚姻登记工作要求双方必须能够表达自愿结婚的意愿,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方可登记。以前,聋哑人要办婚姻登记,多是通过文字来表达意愿的,如果遇上不会写字的聋哑人就会变得更棘手,所以会要求聋哑新人必须与手语翻译员一同前来。“视频连线手语翻译员是一种创新,既符合规范流程,又减少了聋哑人办理结婚登记的难处。我们也将不断探索新模式,为雨花区的新人们带来更贴心、更暖心、更舒心的服务。”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