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省第六届生态文明论坛永定年会今日在张家界举行
时间:2020-1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曹春乐 李剑锋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1日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曹春乐 李剑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上午,湖南省第六届生态文明论坛·永定年会正式拉开帷幕。省市区(县)政府领导,生态环保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环保前沿议题,展现生态文明成果。

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周发源介绍,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于2015年成立,五年多来,省研促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本届论坛较往年有调整有创新,“县(市、区)长热点对话”是本届论坛年会着力打造的亮点。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作了题为“绿水青山相映美金山银山幸福长”的主旨演讲。他对研促会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曾在永定区工作的经历,满怀激情地阐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声情并茂地倡导“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高屋建瓴地勉励大家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对历史负责、对人类负责,“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留住了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发展的根基,守住了子孙后代的希望。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必须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子,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陈文浩指出,要正确认识生态文明发展阶段的要求,紧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绿色低碳为发展方向,抢抓机遇,做好生态修复的文章。陈文浩对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促进会今后的工作寄予了厚望,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积极支持提供合作资源和平台,希望促进会坚定不移地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与研究当前的生态问题,并进一步将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转化成社会价值,转化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湖南大地的生动事件。

会上,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彰了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的13个县(市、区)并授牌,包括西洞庭管理区、平江县、汝城县、祁阳县、东安县、道县、宁远县、芷江侗族自治县、靖州苗族自治县、洪江市、鹤城区、慈利县、桑植县等。会议还对湖南省第六届生态文明论坛永定年会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

本届论坛年会上,还分别举行了“高峰论坛″和“县(市、区)长热点对话”,力图打造思想与实践激荡碰撞的靓丽板块。其后,发布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引领下展现新作为的《永定倡议》。此次年会,专家学者和代表发表了高见卓识,分享了实践经验探讨了问题对策,体现了"谋大与抓小有机结合、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形式与内容有机结合″,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悉,本届论坛年会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中共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指导,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区政府承刅。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