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思君不见下徐州——2020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纪实(之六)
时间:2020-11-2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到

思君不见下徐州

——2020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纪实(之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新湖南汨罗频道 汨罗融媒体记者 张为

11月15日下午,2020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车队驶抵江苏徐州市骆马湖水域。鸟类专家周海翔夫妇有一个特殊使命:为老朋友、白鹤“419”探路、护航。

2018年3月,辽宁鸟类专家周海翔和夫人王敏在辽河湿地救助了两只白鹤。一只受过枪击,取名为“枪生”;另一只曾遭遇盗猎者的捕兽夹,左脚中趾断裂,全靠单腿跳跃行走。他们根据它的脚环编号,叫它“419”。

“419”被周海翔带回沈阳猛禽救治中心,得到大家的悉心照料。之后,“419”被装上跟踪器,在沈阳獾子洞湿地放飞。自此,周海翔伉俪有了一个飞翔在远方天空的“老朋友”,时刻牵挂着它的命运。

同年4月,“419”拖着伤残之躯,飞回它的故乡——北极。

11月,“419”又南飞回到了中国。在内蒙古通辽市南部花灯屯,追踪而去的周海翔与它近在咫尺,激动得夜不能寐。曾参与过“419”守护过程的湖南志愿者周自然感叹道:白鹤之志,甚于蜀之鄙僧也!

英雄的单腿白鹤“419”这条全程5000多公里的迁徙之路,湖南日报曾在2019年1月以《野鹤无粮天地宽》为题报道,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

今年,在“419”第3次南迁之际,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组再次集结出发。周海翔和王敏开着车,拉着拖斗房车,率候鸟跟踪守护行动组出发,再次踏上了跟踪、守护“老朋友”的征程。

他们的第一个落脚点在辽宁省康平县卧龙湖湿地。这里是候鸟南迁的必经之路。9日15时,周海翔打开追踪软件,发现“419”正以每小时42.2公里的速度,飞翔在距地面243米的空中,先一步往南飞了235公里。

“在这呢,它在黑山县胜利乡。飞到我们前头了,我们正好跟着追!”周海翔计算着双方速度,判断次日可能跟上“419”的步伐。

冥冥之中,曾彼此相伴的生灵之间或许存在着奇妙的缘分。10日中午,候鸟跟踪守护行动组来到獾子洞湿地,为“419”和“枪生”立下了第10号护鸟标志。16时许,奔至辽河口湿地的周海翔竟收到“419”的信号,且发现“419”与行动组同步南行,停在大凌河河道。“离我们晚上住的酒店不到7公里。”

“缘分爆表了!”茫茫天地之间,被守护的白鹤竟然和护鹤人,相继出现在距离如此近的位置,周海翔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太好了,我们有机会再见到它!”王敏也感觉自己被“419”给予了鼓励,两人追踪的信心倍增。

次日5时,根据“419”的信号,周海翔、王敏和行动组成员李剑志、李振文、王榄华赶到湿地。担心过于靠近会惊动白鹤,大家在离信号点1.9公里的地方停车,沿大凌河岸往信号点摸黑前进。

“‘419’没找到,但找到它的脚印。”大家徒步找了一大圈,都没有发现白鹤的踪迹。好在他们找到了属于白鹤的脚印。“中间那处河滩肯定就是它的落脚点。”王敏很高兴。

“从这个落脚点的生态环境和滩涂上零星的脚印来看,这里不会出现鹤群,所以‘419’还是单独行动。”紧接着,周海翔一行又到周边“419”以往去过的地方试图进一步确认,遗憾的是由于信号延迟,没能觅见白鹤的身影。

“它已经融入我的生活。只要它在国内,我每天至少两次刷它的行程。”周海翔说,自从遇到“419”,已经连续3年追踪它的迁徙,对它的情感已经非比寻常。今年10月,当“419”的信号再次出现在国内,周海翔欣喜若狂。

“今年春天找到北迁的‘419’时,我发现它的状态非常糟糕,看上去体形瘦弱,羽毛凌乱不清洁,站立时间不长就要趴下来,甚至认为它再也没法支撑迁徙。”那时候的周海翔几乎经历了最痛心的过程,“发现信号之前,我都不敢提它,以为再也见不着了。”

10月28日,周海翔夫妇快速赶到黑龙江,费尽千辛万苦终于与“419”在2020年南迁中见到了第一面,尽管依旧是远距离单方面偷偷“见面”。

周海翔观察到,因为受过伤,“419”不但飞翔的速度比同伴慢很多,而且觅食的过程也艰难得多。“它单脚撑在地上寻找食物,吃完了这一块,再一瘸一拐走到附近,或者飞上10多米远再落下。我感觉既酸楚又佩服,真的是一只‘鹤坚强’!”周海翔说,“同样的迁徙路,‘419’要比同伴多花费5至10倍的精力。”

“虽然它还是不具备与大部队同行的条件,但感觉它的状态比今年春天好多了。”根据“419”背部跟踪器显示的温度和每天的运动量,周海翔每天判断着它的身体状况,有时还“撺掇”各地志愿者去实地探访它的情况。

15日5时,时断时续的“419”信号又一次出现在河北乐亭盐场边界。这时,行动组已离开盐场3天了。周海翔便委托当地志愿者田志伟去寻找。

“老田,你不要惊动它,就在远处观察一下它的状态。”周海翔细心叮嘱田志伟。可惜的是,当田志伟摸到距“419”不到200米时,“419”因路人经过而飞走。

从11日到15日,“419”从辽河口湿地飞到了乐亭盐场,“跋涉”了约300公里,距它的目的地还有1500公里之遥。“一定还有机会再遇到它!”对这场“白鹤之约”,周海翔伉俪充满期待。

责编:陈舒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