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看益阳职院如何打出一手就业好牌
时间:2020-1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未到毕业季,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近来却连连传来好消息——

11月17日,在教育部中华职教社举办的全国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决赛中,学院创新创业基地孵化选送的“黑茶切泡一体机”项目荣获三等奖,是湖南省唯一获奖高职院校。目前,项目已与湖南易泡科技达成意向合作,计划推向市场。

今年学院输送到正邦集团的7名毕业生,已有3人提拔为分厂厂长,3人升任生产主管,是湖南片区职业院校毕业生中“成长率”最高的员工。

经过2年的校企合作教学,经企业考核合格,10月29日,“马自达班”29名学生顺利进入一汽马自达顶岗实习,薪资待遇相比汽修行业同类初次就业人员翻番。

事实上,毕业后直接进名企、晋升速度加快、还没毕业的学生就被提前预订等现象,在益阳职院早已屡见不鲜。通过实施建立一套职业指导工作机制、建好一批实习实训基地、建成一个覆盖各专业相关领域的就业网络“三个一”工程,这几年,学院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年年攀升,打出了一手就业好牌。

“益阳职院的职业教育,就是要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院党委书记谢梅成如是阐释。

如今的益阳职院,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已逐步从一句口号变为现实。

(益阳职院举办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沟通平台。)

建立一套系统完善的职业指导体系

“你们不仅教会我求生的技能,更为我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在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上夺冠,不仅让我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更让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今年6月,在益阳职院2020届创新创业大赛上,凭借“同心圆”项目夺冠的唐宏清将新媒体制作的爱好,转化为创业的基础,组建团队成立同心圆工作室。

在益阳职院,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职业技能大赛、科技创新专题竞赛,行业专家讲座、优秀毕业生分享会……形式多样的职业素质拓展活动,充分锻炼了学生职业技能,提高了职业规划能力。

如今,同心圆工作室不到半年时间就谈下20多万元的设计、媒体制作等业务,其承包设计的某黑茶公司产品包装,更受到央视导演的肯定。“你们不仅教会我求生的技能,更为我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唐宏清在写给学院的信中说,能迅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站稳脚跟,得益于学院教师无微不至的指导:利用学院新媒体平台,让他大学时就参与运营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制作;组建团队、确定运营方向、联系客户,老师比他还尽心尽力;基于工作室规划,鼓励他进修设计……

“高质量的职业院校就业,核心是高水平的职业教育。”益阳职院副院长潘访华介绍。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学院立足学生职业发展需要,构建了系统完善的职业指导教育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谢梅成、院长蔡建宇带头联系地方政府与产业园区,实地调研重点用人单位,为学生送政策、送服务,提供顶岗实习机会;成立一支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按照课堂教学为主线,课后指导、班级会议、“一对一”咨询指导、职业能力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贯穿学生学习、择业、就业全过程。

课堂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择业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等课程,组成32课时的公共必修课,有计划地帮助学生做好自我认知,确定人生目标,培养职业素质。

课堂外,不定期召开学生干部大会、学生大会,宣传有关就业政策,介绍人才市场相关情况,教育学生正确估价自己,合理选择用人单位。同时,采取“一对一”指导,帮助学生挖掘自身特色,正确规划职业生涯,纾解就业方面的困惑。

“对于已经毕业的学生,我们依然‘扶上马,送一程’。”潘访华说,学院对每一名毕业生都跟踪服务一年,了解他们在职场上的情况,及时答疑解惑,也为完善就业指导课提供参考依据。

(益阳职院邀请创业培训老师,为学院创业团队上课。)

建设一批服务实践的就业孵化基地

“没有在农播汇的直播经历,就没有今天一步步实现目标的我。”

11月18日,益阳职院举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约仪式,集中与三一中阳、伟源科技、金蝶软件、奇瑞控股集团等8家知名企业签约,共育技能人才,共建实训基地,定向输送学生。

这次大型签约,是益阳职院以产业发展需求为指南,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的又一重大举措。

“职业教育不仅需要润物无声的文化滋养,更需要吐故纳新的与时俱进。”谢梅成说,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开展了多次敢为人先的探索实践。

于是,一大批校内校外的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拔地而起: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船舶建造工厂、马自达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在学校就进入企业真实项目。

学院与紫荆厚德创投学院共建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就是校企合作育人项目之一。基地依托学院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名师工作室、校外产学研基地等多类主体,配置20名专兼职创业导师,共同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2019年以来,共吸引39个创业团队申请入驻,已扶持200多名大学生创业。

前两年,基地还与中南电商园合作,共建大学生直播实训基地“农播汇”,电子商务专业直接将课堂搬进电商园,让学生变身直播主持,多次参与南县小龙虾捕捞节、南县稻虾文化旅游节等的直播活动。以吴春梅、肖丹丹等学生为主的“农播汇”直播团队,还先后斩获湖南省创新创业比赛三等奖、湖南省双创比赛优秀奖。

丰富的实训经验,成为学生打开就业市场的敲门砖。学院与紫荆厚德共同培育的学生初次就业率连续两年达100%,薪资6000以上的占40%,其中不乏月入上万的高薪职业。

2019年毕业的吴春梅,凭借突出的演讲能力,击败许多本科生、研究生,两个月前成功应聘到上海一家上市公司,担任企业经营管理培训顾问老师,月入高达2万。“没有在‘农播汇’实训基地的直播经历,就没有今天一步步实现目标的我。”前几天,她特意打来电话向就业指导老师道喜。

(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供学生创业团队办公交流。)

完善一张渠道通畅的就业服务网络

“贵校毕业生是集团湖南片区成长率最高的,真心希望能多为集团提供人才。”

“冯主任,您还可以帮我多安排几名顶岗实习的学生吗?”近日,正邦集团湖南片区招聘主管张松又找到学院生信系主任冯晖要人。

“哎呀,你来晚了,前几天系部组织招聘会,学生都被要光了。”冯晖不好意思地回道。每年学生顶岗实习和毕业前,他都要“拒绝”好几家类似企业。

“你们的毕业生是集团湖南片区留存率和成长率最高的员工,我们真心希望能在贵校多招一些学生。”张松不无遗憾地感叹。在他看来,益阳职院的学生上手快,而且吃得苦耐得烦,正是企业需要的人才。

拿学院输送的7名2020届毕业生来说,从去年底应聘入企,不到一年时间,就有3名学生完成了从实习饲养员到技术员、生产主管、分厂厂长的跨越,月入超1.3万元。

张松的“烦恼”,源自学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组合拳”的成果。

充足的招聘岗位,是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保障。11月以来,学院5个系部相继组织举办2021届毕业生招聘会,近200家企业走进益阳职院,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毕业生参与投递简历和面试达2800人次。

“举办招聘会,是学院拓宽就业渠道、稳就业的一项措施。”潘访华说,这样的小型招聘会,各系部每个学期都会举办1至2次,不仅如此,在学生顶岗实习和毕业前,学院还会分别组织一次大型招聘会。

今年春季,学院还将招聘会搬到“云上”。利用就业云平台,举办了一场持续一个月的线上招聘会,邀请126家知名企业参与,提供2500多个岗位。同时,建立企业信息库,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向学生发布就业信息,最大程度畅通就业信息和渠道。

(电子商务学生变身直播主持。)

此外,学院以订单式培养、联合办学为基础,打造了实习+就业岗位的就业模式。近年,学院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与产业园区,与益阳高新区、南县经开区、桃江经开区等签订技术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服务等方面的协议,按照一个专业至少对接2至3家企业的标准,与一汽马自达、湖南奥士康、中南电商园等知名企业共同开发课程、培育人才,开办“奥士康班”“马自达班”等订单班,定向培养输送技能人才。

今年,学院还与益阳高新区合办高新区产业学院,直接将学校搬进产业园区,将课堂设在生产线上。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学院共与150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用人合作关系,今年向合作企业输送毕业学生突破2000人。

通讯员 洪捷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