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女子一日三餐都吃烤红薯,吃出了高血糖
时间:2020-1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冯源 陈思雨 实习生 龙飞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冯源 陈思雨 实习生 龙飞鹏)随着冷空气来袭,长沙一夜间入了冬。在这寒冷的季节里,手捧上一颗刚出炉冒着热气的烤红薯,别提有多幸福了。殊不知,红薯一旦吃多,也会引起身体的不适。近日,53岁的张女士就因为一日三餐都"贪吃"烤红薯,而被检查出高血糖。

11月19日,张女士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进行肺结核复查,护士在为她做入院检测时,发现她的餐后 2 小时血糖竟然有16.8mmol/L(正常人餐后2小时:≤ 7.8mmol/L)。护士随即询问张女士是否患有糖尿病等疾病。谁知张女士十分惊讶地说:"我没有糖尿病啊,是不是我吃了治疗肺结核的药物所导致的啊?"带着满腹的疑问,张女士找到她的主治医生刘腾进行咨询。

经过详细地问诊及各项检查,张女士被排除了患糖尿病的可能,而她血糖莫名升高的原因,却是因为饮食不当,摄入了过量糖类物质。

在询问后,刘腾得知,张女士特别喜欢吃烤红薯,结核病居家治疗期间,每天一日三餐都会吃上几个烤红薯,这才导致了血糖升高。

"红薯属于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品,过量摄入后,会在体内代谢生成葡萄糖,因此导致血糖升高。"刘腾介绍,血糖过高会引起很多疾病,并增加疾病的治疗难度,特别是对于肺结核的治疗,不仅会降低药效,延长治愈时间,甚至还可能产生耐药,导致患者治疗效果欠佳。

好在张女士是因为饮食摄入过量糖类而导致血糖升高,刘腾表示,只要改变饮食,控制淀粉等高含糖量食品的摄入,是可以逐渐恢复正常的。

目前,经过检查,张女士在接受一段时间的居家服药治疗后,结核病的相关症状已经消失,病情正在好转。

针对张女士所遇到的类似情况,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主任王永利提醒广大结核病患者,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通常需要住院治疗与居家服药治疗相结合。居家服药治疗时,一定要遵医嘱,既要配合医生的治疗,更要注意饮食,增加营养,避免进食过多糖类及热量食品,从而加大治疗难度。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