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明年,长沙垃圾分类将进入全量焚烧、“大数据”时代
时间:2020-1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今日,长沙市基层单位垃圾分类经验交流会走进芙蓉区,社区干部、市区两级城管部门都分享垃圾分类的相关经验。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交流会上获悉,2021年,长沙生活垃圾将进入全量焚烧和“大数据”时代。

(11月20日,市民正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垃圾。杨洁规 摄)

明年,长沙生活垃圾将实现全量焚烧

交流会现场,长沙芙蓉区乔庄社区代表、走马楼社区代表分享了垃圾分类工作经验,芙蓉区垃圾分类社区志愿者、物业代表等共同发出芙蓉区物业社区垃圾分类全面提标提质倡议。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钟庭分享了《新时尚新“分”景,垃圾分类“长沙模式”如何再提升》,从设施提标、管理提档、源头提质、法治提效等方面介绍了长沙垃圾分类模式。

(交流会现场。杨洁规 摄)

钟庭介绍说,目前,长沙已经构建了以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条体系。长沙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单体项目——长沙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日焚烧“其他垃圾”6000余吨。居民家中的“餐余垃圾”,实行居民分类投放、小区分类收集、环卫部门或专业公司集中转运、全市集中终端处理;各类餐饮机构产生的“餐厨垃圾”进入专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可回收物”通过市场化运作,由回收公司进行回收;“有害垃圾”依托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进行专业化、无害化处置。长沙还建成了一批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和装修垃圾处置项目,现在,四分类基本类型以外的垃圾也可实现就近处理。

钟庭表示,目前长沙日产生活垃圾9000余吨,在生活垃圾减量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在加大处置终端的建设。明年6月,长沙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二期将建成投产,届时,日清洁焚烧生活垃圾可达一万吨,“长沙将率先成为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省会城市。

建智慧大数据平台,实现全程智能化监管

长期以来,垃圾分类监管是垃圾收运处置的一大痛点。目前,为进一步实现“干湿分离”分类处理,长沙落实收运“一张图”管理,对厨余垃圾实行源头追溯,由长沙市生活垃圾处理事务中心每天检查和公布进场厨余垃圾数量、质量。

“‘一张图’管理,在数据上还是不规范,存在一些问题。”钟庭说,长沙正计划运用智慧大数据平台破解垃圾分类监管难题。通过打通各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将各类垃圾处置情况,特别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数据纳入全市统一平台,从而实现数据实时统计分析,更有效地检验和监管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推进长沙垃圾分类工作向智慧化迈进。目前,正在抓紧做技术方案。

“通过这个智慧大数据平台,可以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程监管,以后处罚也有了依据。”钟庭说。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