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佳果飘香满星城,第四届中国果品会开幕
时间:2020-1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  李成辉)泰国的榴莲、越南的菠萝蜜、甘肃静宁的苹果、张家界的桔橙……喜欢吃水果的市民有福了!11月20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长沙)果品产业博览会、第四届全国果业扶贫大会暨第三届全国冷链运营大会(简称果品会)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全球水果赶来长沙“开会”,引爆一场舌尖上的水果盛宴。

现场:“逛吃逛吃”, 一圈下来饱了

当天上午10点,红星国际会展中心里,已经人头攒动,长沙市民,尤其是老年群体,推着小推车,挽着老伴,开启了“逛吃”模式。

展馆内,近200平米的东盟(凭祥)果品集散中心展区,摆满了进口而来的菠萝蜜、榴莲、芒果、火龙果等水果,吸引了众多的人气。肥厚香甜的菠萝蜜,赢得了不少吃货的喜爱,纷纷试吃、询价,“多少钱一盒?”

“我们这次带来了十余种进口水果,物美价廉,满足市民各种需求。”广西荣顾红星农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口岸节点城市区位优势,依托资源和产业配套优势,深度产销对接,把东南亚的好水果,更便捷地送到市民餐桌上。

据介绍,凭祥市承接了全国65%的东南亚水果进口,其中,凭祥水果城占了80%,凭祥水果城的建设将大大降低进口水果的运输成本,为中部乃至全国带来更多新鲜水果。

各种各样的水果,令人眼花缭乱,记者发现,不少参展商还把果树搬到了现场。一圈逛下来,不少市民直呼,“试吃都吃饱了!”

亮点:省内品牌柑橘成为“抢手货”

湖南地处全国优势柑橘产业带,形成了以湘西南甜橙、雪峰山脉温州蜜柑、武陵山脉椪柑为主的特色优势产区,全省橘园面积500多万亩。

正值柑橘上市旺季,湖南参展的水果以柑橘为主,湘南脐橙、麻阳冰糖橙、红肉蜜柚、江永香柚、迴峰蜜桔也成为展会“明星”,深受市民追捧。

今天的展会上,省内水果主产县均组团参展,新鲜上市的品牌柑橘,顿时成为“抢手货”。张家界茶林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了的一个新品种,似桔似橙的蜜橙,围满了试吃的市民。“不像橙子那么难剥皮,但又有橙子的口感,皮薄水分足。”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思彤介绍,今年疫情影响,普通橘子卖不出好价格,“这个品种批发价轻松卖到5块,进市场能达到10块,今天一个多小时就卖了10多箱。”

作为我国水果生产大省,湖南也是我国果树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除了柑橘外,还有梨、桃、猕猴桃、葡萄、李子、枇杷、枣、柿子、石榴、杨梅等50余种水果,一年四季,果香不断。

水果产业作为湖南省农业培育的十个千亿重点产业之一,2019年全产业链产值达750亿元,在水果产业种植面积、产品种类、基地建设、流通渠道等方面,均有一定的优势。

本届展会通过展览展示,加强水果产业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的融合,助力水果产业产销研对接,为提高果业现代化种植水平、提高全产业链价值注入了新活力。

链接:

聚焦品牌价值,助力我省打造千亿果品产业

品牌影响力,是推动湖南本土水果“果品出湘”的软实力。目前,湖南省已经逐步搭建起数十个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地方品牌、特色品牌与企业品牌相互补充的品牌体系架构。

本届展会首次推出湖南“三十”(即“湖南省十大果品区域公共品牌”“湖南省十大果品基地”“湖南省十大果品流通品牌”)评选活动,助推培育湖南省知名水果基地和水果品牌,提升果品品牌价值,扩大湖南果品区域影响力、辐射力,助力湖南省千亿果品产业的发展。

其中,参评的区域公共品牌、水果基地、流通品牌,需具备市场综合评价、品牌塑造体系,满足采用先进农业技术栽培和管理,水果采收分级、流通、销售及质量安全体系健全,通过有机、绿色食品、无公害或地理标志认证的园区和按农业部水果标准园创建的园区等条件,按照自愿申报、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推荐、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评。

展会同期还将围绕地方各类水果品牌进行展示、推介及贸易洽谈,全方位展示优质果品及果业品牌建设成就,强化品牌价值,助力产销对接。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