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快看!这个论坛事关养老与家政
时间:2020-1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邓勤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0日讯(通讯员 邓勤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力推进人才培养范式的新变革,全面把握“新融合、新文科、新家政”主题的内涵实质,通过产教融合推动新时代的新教改、赢得新时代的新质量、领跑新时代的新家政。11月19日,由湖南女子学院主办的“第四届湖南养老与家政服务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产学对话沙龙·第一届家政艺术节”在长沙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以“新融合、新文科、新家政”为主题,由第四届湖南养老与家政服务产教融合高峰论坛、第七届产学对话沙龙和第一届家政艺术节三部分组成。由湖南女子学院举办的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和“产学对话沙龙”已经成为高校、企业交流以及协同发展的平台,传播了产教融合的新观念,开拓了产学对话新境界的殿堂,搭建了高校和企业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的平台。家政艺术节系首次推出。

家政学本科招生规模全国最大,学科专业建设优势凸显、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产教融合模式成绩斐然……在开幕式上,湖南女子学院校长杨兰英介绍了学校及家政学专业办学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同时杨兰英也期待在学者专家与企业家的共同参与下,通过产教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尽快提升该校办学水平,凸显办学特色。

中央党校青连斌教授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一小’、‘一老’两手抓”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解决养老服务问题需要政府、家政企业、家庭共同参与。湖南女子学院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罗教讲教授做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家政事业发展的思考与探索”报告,指出高科技推动了时代的快速变迁,新时代需发展新家政事业,需要完善新家政的学科体系与人才培养,新家政学的知识谱系以及方法体系。湖南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张承晋通过线上平台做了“养老与家政服务产教融合中人才系统导向分析”主题报告。西昌学院周伟韬博士分享了家政服务企业品牌塑造的路径与策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梁辉煌博士在“家政服务消费的契约性与伦理性思考”主题报告中探讨了解决家政服务消费领域的信任度问题。

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邵汉清主持第七届产学对话沙龙。产学对话沙龙迄今已经举办七届。泰康之家湘园(长沙)人力资源部经理刘青、深家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景涛、湖南友乾家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余有分分别分享了自己对家政行业发展的观点。

此外,湖南女子学院第一届家政艺术节汇演也于当天正式亮相。由家政学专业师生共同创作的餐桌礼仪文化(情景剧)、诗意的生活(表演剧)、一封家书(情景剧+朗诵)、当你老了(合唱)、生命中的收纳整理(情景剧)、真知心(情景剧)、母教与家风(情景剧)等掀起了现场一个又一个的高潮,赢得了阵阵掌声,充分表现了湖南女子学院家政学师生的才华和对新家政的诠释,受到了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