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科技创新!长沙航院立项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时间:2020-1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谢莹苹 彭连刚 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谢莹苹 彭连刚 记者 黄京

近日,湖南省科技厅对2020年度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拟立项项目进行了公示,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激光清洗工程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喜获立项。该项目由长沙航院、长沙五七一二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大学等3家国内优势单位共同申报,研究经费高达447万元。

据介绍,该项目总目标以推动激光清洗技术在飞机结构维修中的工程应用为主线,重点开展激光除漆技术标准制定,大型复杂飞机复杂曲面三维快速重构,机器人清洗轨迹精确规划和机器人激光除漆执行器开发与集成等研究,突破影响飞机蒙皮激光除漆中的去除效果判定、除漆效率和机器人激光除漆系统等关键技术,确立一种可以用于飞机表面油漆层绿色、精确、快速的去除方法,以支撑激光清洗技术在各种飞机、高铁、工程机械、船舶等修理中表面涂层去除的工程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是湖南省飞机维修技术研究中心曾全胜教授和高昆博士分别牵头的“激光器工程化应用技术研究团队”和“飞机涂层维修技术研究团队”联合开展攻关取得的又一重大项目。前期,两个团队参与了中科院半导体所国产高功率全固态脉冲激光器的开发,打破了国外高功率激光器垄断壁垒,为激光清洗在航空修理工程化应用提供了完全自主可控知识产权的高功率激光器。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率先在空军装备修理系统工厂开展了多种基材的飞机蒙皮激光脱漆工艺试验,探明了完全清洗的激光功率阈值和工艺参数域,掌握了飞机蒙皮完全除漆和分层剥落技术。研究团队已具备较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较为完善的试验技术条件:配置了高功率固态准连续激光清洗装备和相关检测设备,供试验使用的军用飞机2架;先后立项国家、地方和军队科研重点研发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质性审查阶段3项。

此次承担省重点高新研发任务,体现了长沙航院在航空材料研究领域已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与学术影响力。课题的实施标志着科研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有力推动该院“双高”建设。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