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天吹倒两块广告牌,伤人又损物!长沙城管:加强安全检查
时间:2020-1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9日讯(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受强冷空气影响,长沙这两天出现了大风天气,一天内两块广告牌被吹倒,其中一起造成3人受伤。

大风天气在考验城市公共设施安全性的同时,也暴露出严重的安全隐患。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该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广告业主对设置的户外广告及设施必须立即进行维修加固,同时要求各区级城管部门加强巡查。

大风天,一天两块广告牌倒塌伤人损物

11月18日晚8时许,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的长沙华创国际广场前,一块广告牌被大风刮倒,致使3人受伤。

目击市民李女士回忆说,事发时风很大,只听到一声响,她循声跑出店外看到,原本立在过道旁的广告牌被刮倒在地,上面有“徐记海鲜3F”字样,“砸伤了3个人,其中2人伤势较轻,只是被刮伤了,另外1人伤势重一些,被送到医院救治。”

(11月18日,长沙华创国际广场前一块广告牌被大风刮倒,致3人受伤。受访者供图)

今日中午,记者联系徐记海鲜华创店,工作人员表示对相关情况并不清楚。

无独有偶,11月18日中午,在香樟路上也有一块大广告牌被风刮倒。记者在目击者市民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广告牌用铁架搭建,呈长方体状,倒地后压着数辆共享单车,好在无人员受伤。

长沙城管发布紧急通知,严防广告牌倒塌伤人

长沙市气象台11月18日晚上9时许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未来24小时将出现6级大风,阵风7级以上,请注意防范。同时,气象部门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19日至20日,长沙北风3到4级,11月21日23日,北风加大至4至5级。

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目前,长沙城区共有大型户外广告牌159块。在收到气象部门的大风蓝色预警信息后,11月18日,该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广告业主对设置的户外广告及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加固户外广告设施,确保广告设施、画面牢固可靠,不出现倒塌、脱落、破损,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也要求各区级城管部门加大巡查力度,排查隐患。

提醒:大风天气,谨防高空坠物

气象专家提醒,随着高层建筑逐渐增多,气流在经过高层建筑林立的街道、商业区、居民小区楼栋之间的狭长通道时就会产生“狭管效应”,使风力倍增,构成了众多的人造“风口”,加上部分广告牌、霓虹灯等安装不科学,一遇大风就很容易被吹落或刮倒。同时,在阳台、窗台上放花盆、搭架子放东西的居民不在少数,在不经意间可能就导致高空坠物伤人。

(香樟路上一块广告牌倒地。市民供图)

遇到大风天气,市民要提前做好防范,定期检查自家窗户、空调支架是否牢固,及时清理阳台、窗台上容易被风吹掉的物品;看到高空中有摇摇欲坠的物体时,要及时报警;大风天外出时,不要在墙面老化的大楼,摆有杂物、有悬挂物的居民楼及广告牌下行走或逗留,以免发生意外;在进行高空维修、清洗外墙面等高空作业时,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物品不慎坠落伤人。此外,管理部门或社区应做好巡查工作,加强监管,以防意外发生。

坠落物伤人该谁担责?

如果发生坠落物伤人、损物事件,由谁来担责?

《民法典》中明确规定了高空坠物的法律责任:“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这意味着,同一栋楼的业主,除非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否则都要为损失埋单。

高空坠物有多危险?一枚鸡蛋足以致命

根据测算:一个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甩下来就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所以别小看一枚鸡蛋,如果从高空落下,威力不亚于炸弹。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