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湘西墨戎苗寨关闭苗医馆:与景区发展规划不符
时间:2020-1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9日讯(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龙贤韬)今日,记者从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该公司已经关闭了苗医馆,原因是与景区发展规划不相符。该公司还承诺,在湘西州没有出台苗医药详细管理办法细则之前,苗医馆将一直关闭。据悉,这是湘西地区第一家主动关闭苗医馆的景区。

苗医药是神秘湘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苗文化的经典传承之一。近年来,湘西很多景区都设立了苗医馆,把它做为苗医药推广的重点项目。但是,由于地方标准的缺失,加上一些管理上的不规范,苗医药成为游客投诉的 重点领域。

据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墨戎苗寨苗医馆成立于2019年5月,是在其他景区相继成立苗医馆后被迫成立的。“当时想的就是苗寨不应该缺少苗医药文化板块,但在成立后,与其他景区一样,苗医馆陆续收到游客投诉。在接到游客投诉后,公司都是第一时间处理,不管对错,都是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维护消费者权益。”

上述负责人表示,墨戎苗寨是湘西地区第一个按照“村支两委+旅游公司+合作社+党员+村民”模式建立的苗寨,是脱贫攻坚的有益探索,是村民共享共建的,目标就是通过推介苗文化,把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让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事实上,2017年底,龙鼻嘴村成功脱贫摘帽,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3000元左右增至去年13000元左右。

“我们的规划就是围绕苗文化,包括苗服、苗银饰、苗食、苗建筑、苗风俗等,让游客来体验不一样的风情。苗医药是苗族内部的健康管理体系,缺乏标准,容易产生纠纷,我们将彻底停掉,除非有官方的标准或者发展细则出台。”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