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全球大奖!长沙这个领域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时间:2020-1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9日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吕鑫)11月17日-18日,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上海、美国纽约三地分会场同步举行。本次大会面向全球数千个城市征集智慧城市优秀案例,经过专业化评定,长沙斩获全球智慧城市 “数字化转型大奖”,这是长沙继今年9月获评“中欧数字化抗疫优秀案例”之后摘得的又一个国际大奖。

一座城市政府数字化转型中讲述的“中国故事”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哪些借鉴?“长沙样本”的亮点体现在哪里?长沙市数据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石军参加“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向全球推介长沙市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长沙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数据思维、生态思维,立足大格局、引入大公司、建立大平台,构建“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行模式,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今年10月,长沙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明确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落实长沙 “三智一芯”发展战略、“四精五有”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通过构建“1+1+1”新型基础设施体系(1个政务云平台作为底座, 1个城市超级大脑作为中枢、1个城市服务平台作为统一入口),向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统一的基础资源供给以及各类智能服务,向市民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一次办率达97%以上,2000余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实现“指尖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居全国前十。与此同时,出台全省首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集中开展“数据营商”攻坚行动,强力打通数据壁垒、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全面开放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发起“软件业再出发”行动,与腾讯、华为、中国电子、奇安信等企业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培育优良产业生态。

下一步,长沙将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进一步夯实自主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构筑精准高效的智慧治理体系,建设普惠便捷的惠民服务体系,以智慧城市建设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将长沙打造成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样本、产业数字化转型典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标杆,在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中展现省会担当、彰显长沙作为。

据悉,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CEWC)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性政企峰会,获得欧盟、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的大力支持,是目前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智慧城市峰会之一,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10届,被业界誉为智慧城市领域的“奥斯卡”,影响力覆盖全球上千座城市。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