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统筹推进长江岸线治污治岸治渔着力解决法治领域反映突出问题
时间:2020-11-19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湖南日报11月18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省委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乌兰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有关精神。

杜家毫指出,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每两年开一次会,组织一次“回头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说到做到、一抓到底的作风定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六个新”“主战场、主动脉、主力军”的总体要求和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结合湖南“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制定具体举措。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统筹抓好长江流域江河湖库系统性保护和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水安全保卫战,统筹推进长江岸线治污治岸治渔,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力求在恢复生物多样性上取得新进展。要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突出抓实体经济、绿色经济,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支持岳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在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上开辟新路径。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省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

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充分发挥依法治省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对标中央精神、结合湖南实际,谋划好“十四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以良法善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突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各级各部门法治建设责任。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加强律师等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优化法治人才资源配置,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责编:胡元媛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