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均衡发展:让乡村孩子享受到优质师资
时间:2020-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破解乡村教育振兴的难题。11月18日,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教育智库•湘江论坛”在长沙举行,100多位专家共同聚焦人工智能下的乡村教育。

现状:农村学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人工智能对于乡村教育而言,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乡村教师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创新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这样对于孩子的成长有更大的帮助。

龙山县石牌镇中心小学位于湘西北边陲,缺师少教是这里一直面临的教育困境。学校教师几乎为“全能教师”,即一名教师需要教授多门学科。前几年,因为缺乏英语专职教师,学生便利用智慧课堂来进行英语学习,老师也借助智慧课堂英语作业中的听说专练,给学生布置作业,全校兼职的英语教师使用智慧课堂,补齐英语资源匮乏的短板。2013年,学校开通了石牌小学校园网和石牌小学办公QQ群,微信群,13间教室安装了班班通,为老师们收集、整理、开发和应用远程教育资源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目前,该校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师办公室均与远教中心机房实行联机,建成了资源局域网,教师通过“网上邻居”或“FTP”方式,实现了资源共享。

“互联网+乡村教育能够通过培训学习、网络教研、同上一堂课等形式,更好地为乡村教师赋能。”阿里巴巴钉钉教育资深专家王晓斐认为,传统的乡村教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及知识储备有限,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并且传统教学知识传递方式欠缺导致学生接收到的知识骤减,只有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将优质教学内容、优质教学方法、信息化技术结合,再根据教师能力特点个性化赋能,才能让乡村教师具备数字化学习能力,将知识运用多种数字化方式结合传递,让学生接受到的知识量提升。

据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秦玉友介绍,目前农村学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2001年农村小学建立校园网学校比例(建网率)为0.96%, 2019年为65.67%,比2001年增加近65个百分点; 2013年农村小学接入互联网学校比例(入网率)为64.77%, 2019年为98.43%,比2013年增加336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在不断完善,信息化水平在不断提高。”

目标:打造具有人工智能素养乡村教师队伍

“要把人工智能摆在乡村教育发展的突出位置,乡村教育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和乡村教育的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在乡村教育领域广覆盖、全应用,优化教育内容,变革教育模式,激发教育活力,努力缩小教育差距,提升教育品质,让每个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发友认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推动人工智能在乡村教育的落地,必须建设一支具有人工智能素养和信息技术能力,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那么如何打造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于发友表示,首先要进一步改善乡村教师地位待遇和工作生活环境,吸引一批年轻的优秀教师到乡村从教,加强培养培训,提高乡村教师的人工智能素养和教学技能,多方面吸引优秀人工智能人才进行帮扶和指导,积极鼓励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到乡村实习锻炼,利用人工智能赋能教师,改变教师角色,促进教学模式从知识传递到对话建构的全面转型。

“近日,我们对湖南24个县,以及90000多名乡村教师进行了调查,发现目前还有一部分乡村教师工作负担较重,不仅教的科目多,还要应付一些非教学相关的工作,同时,他们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有一些迷茫困惑。”据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赵雄辉介绍,有些乡村学校有些科目就只有一名教师,教师每天忙于教学,根本没有办法开展校本研究,也很难和外面的名师对接,现在通过人工智能,就能打通渠道让乡村老师可更多地接受优秀教师的教学资源。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在教育深度广泛应用,学校将构建出一种新的教育生态,而作为教师,其角色也将发生转变,教师该如何重新定位,迅速转变角色,以应对未来即将发生的教育改革,这应该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我们要精确推动人工智能与乡村教育深度融合,首先要重塑乡村教育的发展理念,要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激发学生的内趋力;其次要凝聚乡村教育发展新力量,努力开拓乡村教育的发展新格局,同时还要构建乡村教育发展新生态,主动顺应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趋势,探索构建符合时代发展、符合教育本质、符合人全面发展的教育新生态。”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表示,乡村教育占我国教育半壁江山,但仍然是一个短板,必须坚定不移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乡村学校成为幸福美丽乡村最亮丽的风景。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