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新老齐上阵,竞赛场上“秀绝技”
时间:2020-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咔嚓”,一声轻响,来自怀化市专业应急救援支队的张峰感觉右手腕一阵巨痛,豆大的汗水从额头滴了下来。但一个小时后,打着厚厚绷带的他,又出现在了2020年湖南省应急救援技能竞赛破拆技能比赛的赛场上。这是2020年湖南省应急救援技能竞赛比赛场上的动人一幕。该项竞赛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主办,旨在培养和锻炼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身体受伤也不下战场

手扎白绷带的张峰,在赛场上格外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到,他在综合体能赛项中,因跨栏速度过快,不慎摔了一跤,手抵在地上,导致右手粉碎性骨折。因大赛有规定,不能临时换人,基于对队员的关心,怀化队相关负责人决定该赛项弃权。

但张峰得知这一情况后,不愿拖集体后腿,毅然坚持继续参赛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张峰双眼紧盯障碍门,左手和右手肘配合夹着剪切钳,用力按压。当他抱起假人脱离危险区时,嘴里还不停喊着:“同志坚持一下,我们马上就到了”。虽然这项对体力高要求的比赛对受伤的张峰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他还是很完美地完成了每一个环节,不仅没有任何扣分,而且还在规定时间内提早圆满完成了任务。“轻伤不下火线,救援人平时遇到这点伤,不算什么,我想,换做是其他队员,也会继续参加比赛的。我们应急救援人,本就应该发扬不怕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

为了比赛剪开裤裆

来自永州市应急救援队的唐明俊,是一名去年10月才加入应急救援队的“新兵“。在平日的训练中,他的综合体能常常是全队第一。这次比赛,他仅用了3分30秒,就跑完了1000米负重障碍跑,取得了综合体能赛项个人第一的好成绩。

唐明俊身高1.86米,是整个比赛中”海拔“最高的一位,虽然“大长腿”跑起来或许有些许优势,但是也有“烦恼”的时候——统一发放的服装,他穿起来短了,奔跑时会受束缚。为了不影响比赛,他果断把自己的裤裆剪开了。“救援的很多时候,速度就是生命,我们就是跟生命在赛跑”,唐明俊如是说。对此,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救援预案处处长曾正德说:“当外部环境制约速度时,能迅速找到解决的办法,这也是一种应急精神。”

应急“老骥”也伏枥

不同于救援“新兵”唐明俊,来自娄底市应急救援大队的李书平、刘炬云、李建中3人,已经是干了一辈子救援工作的“老兵”了。他们从事救援工作已有二十几个年头,类似比赛就已参与七八次了。虽然资历深,但他们还是在比赛中拼尽了全力。“干这一行久了会有感情,所以到了模拟救援的环境中,会很自然地去拼,而且,既然选择了来参赛,肯定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就算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只要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也是一种胜利”,李书平说。

挖掘机场上“秀绝技”

挖掘机赛场,不仅有“过障碍”“投篮球”,还有“耙砖块”和“垒铁块”。“过障碍”,选手要借助铲斗支撑,平衡跨越钢结构平台。“投篮球”,选手要将放置在装置上的 6 个篮球依次 " 抓 " 起,再一一投入到指定的篮网中。“耙砖块”,选手面对 10 块砖头垒起的砖堆,要控制铲斗一次削掉一块仅有5厘米厚的砖块。“垒铁块”,选手要控制铲斗将放置在地面上直径仅为 5 厘米的小铁块,依次 " 抓 " 起并叠垒在指定支架上。

现场山河智能应急救援队的选手从容应战,跨越障碍、耙砖块、投篮球和垒铁块……每一项操作都行云流水。“最难的要属跨越障碍,因为挖掘机的履带在障碍物上很容易发生移动,一旦移动将会被扣分,这就需要选手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山河智能原党委书记、现特种装备事业部部长邹阳建介绍,作为领队,他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本次比赛,队员们白天参与生产,晚上才有时间进行赛项练习,非常辛苦,“但是,当代应急救援精细化的要求激励着我们不放松、不放弃,我们要在做好应急救援装备支持的同时,打造一支适应‘五化’建设的应急救援队伍出来”。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