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获评全国高职院校治理体系建设50强
时间:2020-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伏晶麟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通讯员 伏晶麟 记者 杨斯涵 黄京)今日,2020第五届世界职业教育大会—2020高等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高等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论坛在青岛中国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参展世界职业教育大会,获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50强优秀案例。这是继该校被认定为章程实施工作优秀等次单位,获评湖南省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先进高校后,斩获的又一全国性荣誉。该校党委书记刘剑飞被选为高等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发展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和专家委员会委员,并受邀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据刘剑飞介绍,学校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搭建党代表常态化履职平台,建立党代表对口联系、党代表日常评议和年终考核制度,实行党代会年会制、党代表提案制度、党代表年度述职制度,充分发挥了党代表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务中的决策参谋作用,提高了党内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建立了“党委领导、校长治校、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五位一体治理结构,健全“决策科学、执行高效、诊改及时、创新引领”的四轮驱动运行机制,推行“四方联动”协同共治,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以“四共一各”模式共建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实训基地,与株洲市国投集团以“契约式”模式共建融教学、培训、考证、体验、旅游功能于一体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还牵头组建了南方铁路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和株洲市职业教育协会、中小企业联盟等平台,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产教融合全新格局。

刘剑飞表示,学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半军事化”管理,打造信息化生态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实现时间上“全贯穿”、空间上“全覆盖”、课内外“全融通”;以文化理念铸魂,以校园环境融情,以人文关怀聚心,在传承和创新的基础上,凝炼形成“铁肩担道、路远行德”的核心文化理念,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的形象标识和行为规范,全面统一了学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高质量建成教学、实验、实训场所和“四场两林两园两雕塑一馆一中心”,实现了建筑、景观、设施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

据悉,第五届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以“产教融合背景下职业技术教育与新基建人才培养”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境外与境内连线的方式举办,150家参展企业与职业院校带来职业教育的行业与院校的建设成果,6000余名职业院校决策者与专业院校观众来到现场参观交流。该校在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上的展位以“创新自信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通过展板、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示了该校省级、国家级创新平台,教学、科研创新成果,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该校还特别安排了一对双胞胎讲解员全程讲解,讲解员精准流畅的表达、优雅得宜的举止成为了展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