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假扮“女主播”索要红包,他获刑6个月
时间:2020-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熊瑛 通讯员 文天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熊瑛 通讯员 文天骄)与自己交谈数月的女主播突然没了音讯,连视频电话都不接了,这可把网友张刚(化名)急坏了。一番调查后才发现,一直跟自己聊天的竟是一名男性。

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获悉,这名假扮“女主播”的男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冒充“女主播”索要1.7万余元红包

2019年11月,聂林(化名)在某网络公司担任主播经纪人,负责为女主播易梦倩(化名)做推广。平时工作中,他会浏览各个直播平台,寻找愿意花钱刷礼物的玩家,然后在各直播间、平台发布消息,介绍易梦倩的直播间,把流量拉到易梦倩的直播间。

当玩家被吸引过来,想与女主播进一步交流时,聂林会要求他们赠送指定的礼物,这样便可以加上女主播的工作微信了。但是,这个微信的运营一直是由聂林负责,与玩家们保持互动。借助这个平台,张刚有机会与女主播单独聊天。每当张刚发视频时,聂林便会找易梦倩本人同张刚对话,一来二去,张、易二人竟互称男女朋友。

2019年12月,聂林父亲患病,选择了辞职回家,同时也带走了工作的手机和微信号,还继续以易梦倩的身份同张刚微信聊天。这期间,为了给父亲缴纳住院费,聂林开始以索要嫁妆、交房租、买衣服等为由,让张刚转账、发微信红包。

“宝宝,我现在好烦,我以为我们今天发工资,可是公司说要到20号发。可是我今天还要还支付宝的备用金,怎么办啊?”在微信中,张刚以“易梦倩”的身份,向张刚百般撒娇。如此攻势,张刚自然无法抵挡,“宝贝,我给你想办法”。字刚打完,一个微信红包便发了过来。

时至2020年3月,张刚已累计向给“易梦倩”转账1.7万余元。当他数次向“易梦倩”发送视频聊天时,却总是被拒接,他也由此产生了怀疑。后经他查证,才得知数月来聊天对象并非是易梦倩,聂林当即归还了4000余元,剩下的则承诺按月分期还款。

因诈骗获刑6个月

今年5月,因聂林无法按时还款,张刚选择了报警。聂林主动投案,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家属也代为退赔张刚的损失,获得了张刚的谅解。

法院审理认为,聂林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数额较大的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天心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聂林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办案法官提醒,网络直播的主要受众群体为年轻人,大多缺乏安全防范意识,这让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有了可乘之机。为避免类似受骗发生,法官提出了3点建议:其一,上网打游戏、与网络主播聊天时,不要轻易相信对方;其二,如果与所谓的网红、女主播建立朋友关系,要多方观察、细致了解对方信息,切勿轻易被微信、QQ的头像所迷惑;其三,网络交友过程中,要注意留下双方聊天记录。如果给对方汇款或邮寄物品,要留下证据,以便于日后维权。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