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岳阳中院出台《意见》为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20-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记者 虢灿 通讯员 李艳)为落实中央关于设立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的重大部署和湖南省政府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要求,近日,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岳阳法院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岳阳片区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找准法院工作与片区建设的结合点,打造专业化国际商事审判运行机制,探索创新司法服务保障措施,为建立投资贸易自由化制度体系提供司法支撑。

目前,岳阳中院已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司法服务保障湖南自由贸易区岳阳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决定在岳阳片区派驻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对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与知识产权案件,涉外司法协助案件等案件就地立案、开庭。

后段,岳阳法院将强化审判职能,着力提升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能力水平。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片区建设、滥用特殊市场监管条件,以及走私、非法集资、逃汇、洗钱、骗税等犯罪,维护片区社会安全稳定、市场繁荣有序。加强涉片区行政案件审理,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完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行业管理,妥善化解涉民生及社会稳定的行政争议案件。完善涉金融纠纷、股权纠纷、企业破产清算、知识产权纠纷等案件审理机制,以法治引领市场公平竞争健康发展。切实抓好涉外案件的办理,做到全面严谨审核,准确适用外国法律、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主动与贸促会对接,联合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支持设立国际民商事纠纷调解组织和国际商事仲裁平台,推进涉外纠纷多元化解决。注重培育和选拔专业基础好、综合素质高、外语能力强的审判人才,夯实涉外审判队伍建设。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