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南姐妹为父追凶25年”一案一审开庭,故意杀人嫌疑人张某樊及其姐一同受审
时间:2020-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 通讯员 张晓 陶涛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 通讯员 张晓 陶涛)近日,“湖南姐妹为父追凶25年”一案引发网友热议,还一度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25年前,张家界人张某恒因纠纷被16岁同村村民张某樊刺伤致死,25年间,张某恒的家人一直奔波在追凶路上,当地公安民警奔波多地搜寻线索。去年9月底,张某樊在民警不懈努力下抓捕归案。

今天,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张某樊被控故意杀人罪,其姐张某春因帮忙藏匿被控窝藏罪。

稻田用水起纠纷,父亲被刺身亡

公诉机关指控,1994年7月2日早上,张某樊的父亲与邻居张某恒因引水灌溉问题发生争吵。因对方拿着杀猪刀,张某樊与其母亲鲁某浓见状先后朝田边走去。张某樊担心父亲打不赢,也返回家取了一把杀猪刀。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后,张某恒将劝架的鲁某浓打伤后逃跑。眼看母亲受伤,张某樊马上追赶,两人扭打过程中,其用杀猪刀将张某恒刺死亡。

根据慈利公安通报,案发后张某樊逃离现场,而案发现场部分痕迹被闻讯赶来围观的村民踩踏破坏。案发时,刑事侦查技术手段落后,加之当时交通不便且张某樊并未办理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能够使用的侦查手段非常有限,但当地公安从未放弃对他的追捕。

2007年,全国开展清网行动中,慈利公安发现一名姓名为“张某樊”的网上逃犯,立即前往广东进行抓捕。经审查,民警发现此“张某樊”并非他们要找的那一位。

案发时,张某恒的两个女儿都还年幼,其妻带着孩子一心找到张某樊。期间,张某恒的妻子因车祸不幸过世,他的女儿们没停下奔走的步伐,始终与专案组人员保持着联系,期盼嫌疑人早日归案。

2019年,民警发现张某樊的父亲与向来关系紧张女儿张某春联系突然多了起来,奔赴广东蹲守后,民警发现张某春与一名男子密切接触,有多笔大额转账。而这名男子正是已经改名获得新户口的张某樊,张某樊姐弟归案。

等了25年,姐妹俩看着嫌犯站上被告席

今天,张某樊犯故意杀人罪、张某春犯窝藏罪一案在张家界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害人家属与被告人家属都旁听了庭审。等了25年,死者张某恒的两个女儿,看着嫌犯站上被告席。

检察机关指控,经鉴定,张某恒系他人用单刃锐器多次刺击造成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当日,张某樊得知张某恒死亡的消息后,逃至宁乡其小姨鲁某英(已死亡)家中,后被其姐姐张某春接至广州。张某春明知张某樊是犯罪逃匿的人,仍为其提供隐藏住所、财物,帮助张某樊找工作、联系鲁某英给张某樊办理户口登记。

2019年,张某春在得知公安机关又在调查张某恒被杀案后,仍提醒张某樊注意行踪,帮助张某樊隐藏。2019年9月29日,张某樊在广东省云浮市某县被民警抓获。同日,张某春经民警电话传唤到案。

庭审开始后,审判长向被告人、辩护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及诉讼代理人告知了在法庭审理过程中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庭审中,张家界中院还就该案附带民事诉讼部分进行了依法审理。因案情重大复杂,法庭宣布将择期宣判。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