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呼吸也要训练?长沙女子被切除肺叶后重新“学”呼吸
时间:2020-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艳萍 实习生 龙飞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艳萍 实习生 龙飞鹏)最近,长沙的王女士总觉得自己像是不会呼吸了,自从年初手术切除了部分肺叶后,别人都说她这半年来 "手不能提,肩不能扛,显得娇滴滴的 "。

原来,40岁的王女士今年因为炎性假瘤做了右下肺肿块切除术,失去了部分肺叶的她不仅走路气喘无力,一躺下就气不顺,后来发展成整个胸腔疼痛,甚至是抬手、呼吸、或者是体位改变就会出现剧烈疼痛,不敢大声说话、不敢用力呼吸," 我们都觉得伤口疼肯定就不敢用力呼吸嘛,等伤口好了,应该就没问题了。" 谁知大半年过去了,情况并没有好转,这才经人介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四科就诊。

接诊的胡芳副主任医师发现,王女士整个胸腔都无法触碰,且本能地抗拒医生触诊。" 单纯伤口的疼痛不应该如此,考虑为肺叶切除术后可能诱发的肋间神经痛,呼吸困难则是因为肺叶切除所致。" 胡芳告诉王女士。

当得知自己切除的肺叶不会长出新的来以后,王女士陷入焦虑,岂不是再也无法像以前一样呼吸了?胡芳医生的回答让王女士安下心来," 肺部手术可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术后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呼吸锻炼,肺功能可以得到恢复。" 经过一段时间的呼吸训练,王女士的疼痛感明显减轻,肺活量也得到了提高,于11月16日出院。

呼吸四科主任朱黎明介绍,人的肺是无法再生的,当原有的肺叶组织被切掉后,新的肺部结构需要适应、再扩大并逐渐补齐失去的那部分肺叶的功能,此时,不断的呼吸训练能够让肺部膨胀,从而恢复术前肺功能。

朱黎明表示,呼吸训练不仅适用于肺叶切除的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限制性肺疾病、慢性肺实质肺疾病、哮喘或其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伴呼吸功能障碍,或因手术 / 外伤所造成的胸部或肺部疼痛、支气管痉挛或分泌物滞留造成的继发性气道阻塞、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肌无力等的患者,都可以通过呼吸训练改善肺功能,提高生存质量。

朱黎明提醒,很多患者往往忽视了呼吸训练的专业性,到网上随便学几个动作,就开始独自在家练习,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进行呼吸训练时会使用相应的器械,训练时的强度和频次都需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才能更好地达到效果,因此正确的方法和勤奋的锻炼都十分重要。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