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阿里拟斥资62亿元成为芒果超媒二股东
时间:2020-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备受关注的芒果超转让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谜底揭晓。11月16日晚,芒果超媒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开征集的截止时间,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唯一一家以有效形式提交申请材料的意向受让方。这意味着,阿里拟斥资62亿元接下“绣球”,成为芒果超媒的第二大股东。 作为电商和长视频平台的两大头部企业,未来阿里和芒果两家企业在战略协同上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给市场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阿里拟62亿元入股芒果超媒

今年9月27日晚,芒果超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0.94亿股,转让价格不低于66.23元/股。算下来,转让总价超过62亿元。根据方案,通过本次“定增+协议转让”,芒果超媒拟引入未来发展重要战略资源,继续加码内容自制,持续锁定行业核心生产要素,加深构建内容竞争“护城河”。

芒果超媒的前身是湖南台旗下电视购物平台“快乐购”,2018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成为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统一的新媒体产业及资本运营平台,并更名为“芒果超媒”。目前,芒果超媒已成为国内长视频的大当家,市值超过1200亿元,是A股传媒板块的龙头企业。

对于条件优秀的芒果超媒来说,要“挑选买家”,门槛自然不会低,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与公司具有相关性或协同效应;与公司在内容制作、艺人资源、内容直播以及在线零售等方面有深度合作的空间;可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市场、产品、技术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上市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等;最近一个年度合并报表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应不少于人民币1000亿元、500亿元;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集团最近三个财政年度连续盈利,最近一个年度营收、净利润分别不少于人民币500亿元、50亿元。

“绣球”抛出近两个月,11月16日,意向受让方揭晓,阿里创投成为唯一一家以有效形式提交申请材料的意向受让方。若此次股份转让协议达成,阿里创投将持有芒果超媒5.26%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芒果超媒去年5月已通过定增引入了中国移动成为战略投资者。当时,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6亿元,认购了芒果超媒4.37%的股份。

芒果超媒表示,继去年配套融资引入中国移动之后,此次新战投的引入,对公司在5G时代探索技术创新、渠道创新、业态创新等方面,都将提供助力。

今年以来,芒果超媒打造的《乘风破浪的姐姐》等综艺节目成为爆款,实现公司业绩与内容口碑的双增长。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71亿元,同比增长15.05%;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65.39%,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11.56亿元的净利润。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协议转让如顺利推进,湖南广电将获得62亿元增量资金,保证芒果生态体系,尤其是湖南卫视“投入力度不变、创新力度不变、生产规模不变”,以其优势IP与创新内容,进一步协同新媒体平台芒果TV,有利于芒果超媒以及整个湖南广电的长远发展。如此以来,芒果系将更好巩固芒果系“高门槛”长视频自制内容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完善逻辑自洽的商业生态体系。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