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拼,看28支参赛队伍“各显神通”
时间:2020-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 通讯员 蒋琴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应急救援哪家强?技能比武来考量!今日,2020年湖南省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开赛,28支应急救援队集结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展开了一场力量与勇气、智慧与技能的比拼!据悉,该竞赛设理论知识、综合体能、现场急救技术、破拆救援、挖掘机救援和吊车救援6个项目,力图通过竞赛的形式,锻炼和检验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打造出一批“装备精良、知识全面、技术过硬”的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

精准操作燃爆全场

随着裁判员的发令,,2020年湖南省应急救援技能竞赛破拆技能赛项开始了,参赛队员冲上30米长的跑道,拿起手动液压剪对障碍防盗铁门进行破拆,救出“被困人员”。记者了解到,该赛项模拟一起隧道坍塌事故,1名遇险人员被石块压埋的情景,救援人员需单兵操作剪切工具,将3根直径14MM的圆钢剪断,打开救援通道,到达被困人员地点,使用起重气垫并充气,将被困人员救出搬运至安全地点,并交付专业医护人员送医治疗。“赛项中最难的就是用气垫将遇险人员身上的石块起开,而不让他收到二次伤害。”株洲矿山救护队李增参加了本赛项的比赛,他告诉记者,气垫可以顶起五公斤的重物,但是如果气垫摆放位置不对,充气时很容易发生倾斜而导致遇险人员遭受二次伤害,只有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才能掌握好气垫的最佳摆放位置。

在挖掘机操作竞赛场地,山河智能应急救援队的选手从容应战,跨越障碍、耙砖块、投篮球和垒铁块……每一项操作都对选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是我们一号种子选手,今天表现非常不错。”据山河智能原党委书记、现特种装备事业部部长邹阳建介绍,“削砖”时,选手将面对10块砖头垒起的砖堆,通过控制铲斗将砖一块一块地削掉,“投篮”则是要将放置在装置上的6个篮球依次“抓”起,再一一投入到指定的篮网中,最难的要属“跨越障碍”,“因为挖掘机的履带在障碍物上很容易发生移动,一旦移动将会被扣分,这就需要选手有丰富的操作经验。”作为领队,邹阳建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本次比赛,队员们白天参与生产,晚上才有时间进行赛项练习,非常辛苦,同时他们也对赢得本次比赛的胜利充满信心。

以赛促练打造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

“此次竞赛立足实战实训,科目新、难度大、要求高。这是对各专业救援队伍日常训练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希望各参赛队伍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沉着冷静、精益求精,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同时,他认为,这也是各专业救援队伍互相学习、相互切磋、共同提升救援能力的良好契机,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抓紧补短板、锻长板,全面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切实提高各类事故灾害救援能力。

“湖南省应急救援技能竞赛不仅可以检验应急救援队伍的素质,也希望能培养出高精尖的专业救援队伍,通过智能化、精细化、多样化等的队伍建设,让救援人员成为多装备的实用操作手,以适应当前与未来应急救援所需。”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曾正德说。

作为本次赛事的承办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涛表示,该校是全国第一所以培养安全专业人才为主的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开办了安全技术与管理、消防工程技术、救援技术等29个高职专科专业,是全国安全生产人才培养基地、全国烟花爆竹人才培养基地、全国煤矿安全培训示范基地等,该校作为以培养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人才为主的高职院校,主动对接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要,高擎安全应急人才培养培训大旗,着力加强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文化传播工作。“此次大赛是对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现状能力的全面检验,我们将竭尽全力、周密安排,做好后勤保障,确保赛务安全,努力把本次大赛办成有影响、有特色、高质量的赛事,让各位参赛队员通过大赛平台充分展示专业技能、充分交流实战经验。”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