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关注呼吸之痛,三成70岁以上老人患慢阻肺
时间:2020-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黄瑞 石荣 实习生  龙飞鹏)知道得了慢阻肺是个什么感觉吗?就好像是当鱼离开水里,嘴巴张的老大,但是气管不通畅,简直就是吸不进、呼不出,“上气不接下气”的那种憋气的痛苦。长沙83岁的王爹爹是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他今年第6次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什么是慢阻肺?该怎么防治呢?值11月18日“世界慢阻肺日”来临之际,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祥伯进行解答。

那到底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呢?

曾祥伯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它主要是由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逐步进展而来。病人多是由于曾经有慢性支气管炎,然后长期反复经常的发作,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最终引起了阻塞性的肺疾病。在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13.7%患有慢阻肺,而70岁以上更是达到了35.5%,而且该病是近些年全球唯一明显升高的死亡原因。

目前,肺功能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男性吸烟者,发现自己有咳嗽,咳痰,活动后气促等通气困难就应及时来院就诊。

什么原因会导致慢阻肺呢?

吸烟是慢阻肺最主要的病因。大多数慢阻肺患者都有长期吸烟史。经研究表明,吸烟可显著增加患慢阻肺的风险。其他的因素有:长期暴露于肺部刺激物,如工业粉尘或化学刺激、遗传因素也可导致慢阻肺的发生。另外中国广大农村生物大燃料和炊烟也是慢阻肺的重要原因。

慢阻肺通常由两种疾病组成:第一种是慢性支气管炎,第二种是肺气肿。单纯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不伴有气流受限和呼吸困难,这时还不能叫做慢阻肺,只有当病变进展到一定程度,出现支气管狭窄,肺泡内的气体不能完整呼出来的时候,肺通气功能监测出现异常,慢阻肺诊断才成立。随着病程的延长,慢阻肺会逐渐加重,并且肺部的损伤是不可逆转的。慢阻肺还容易并发其他疾病,慢阻肺人群中,肺癌,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显著升高。

慢阻肺的患者有什么表现?

慢阻肺的主要包括三个症状:长期慢性咳嗽、咳痰以及在活动时呼吸困难。其中活动后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特征性临床表现。刚开始是剧烈活动后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随着慢阻肺的症状加重,即使只做一些简单的事情,如穿衣或做饭,都有可能感觉气促。吃饭或运动变得更加困难,呼吸变得更加费力。患者往往会体重减轻并越发虚弱。有时症状可能会突然发作并加重,即急性加重。

慢阻肺一般怎么治疗呢?

目前还虽然没有治愈慢阻肺的方法,但通过规范的治疗可以实现缓解症状,减慢病情的进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的目标。

1. 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可以使多数慢阻肺患者呼吸更顺畅,减轻气短症状,控制咳嗽和喘息;目前慢阻肺治疗主要使用吸入药物治疗,近年来有多种新型吸入药物及装置上市,对慢阻肺疗效有明显提升,遵照医护人员的指导使用吸入器也是非常重要的。

2.非药物治疗:包括氧疗、无创呼吸机、肺康复训练等

病情严重的患者需要长时间家庭氧疗,部分患者需要家庭呼吸机治疗。正确的肺康复治疗也可帮助患者控制疾病。肺康复包括锻炼、呼吸治疗、饮食建议及其他方面的教育,通常由医务人员来实施,目的是预防或管理由慢阻肺引起的问题。患者可咨询专业人员如何通畅呼吸、保持规律运动和健康饮食。

患了慢阻肺后病人能做些什么呢?

1.减缓慢阻肺进展的最佳方法是戒烟!戒烟是患者所能采取的最重要的措施,一旦戒烟,肺部损伤的进程就会放缓。

2.避免接触可能会刺激肺部的物质,比如吸烟和空气污染。避免环境因素对肺部造成刺激:如室内外空气污染、烟雾、寒冷干燥的空气、炎热潮湿的空气和高海拔地区。

3. 接种疫苗。对于慢阻肺患者而言,需要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慢阻肺患者感染流感后,往往后果很严重,比如进展为肺炎。流感疫苗有助于减少此类风险。定期接种流感疫苗还能降低慢阻肺急性发作的几率。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