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省疾控中心:远离冬春季常见传染病,收好这份预防小贴士
时间:2020-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曾舸 张恒娇 实习生 龙飞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曾舸 张恒娇 实习生 龙飞鹏)冬春季气候多变,病毒等微生物极易滋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天气转冷,公众处于室内活动的时间明显多于室外,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和室内通风不良,也增加了传染病传播风险。为此,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为大家准备了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小贴士。

冬春季节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呢?

流行性感冒:畏寒,发热,干咳,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

水痘:轻、中度发热,出现皮疹,后迅即变为水疱,奇痒等,水疱皮疹为向心性分布,主要位于躯干、头面部,四肢相对较少;

流行性腮腺炎:腮腺肿胀(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通常首先为一侧腮腺肿大,2—4天后累及对侧,疼痛;

手足口病:发热,口腔、手、足、臀部出现丘疹、疱疹等。

冬春季传染病的共同特点有哪些?

多通过空气飞沫或接触被病原体污染的物品等途径传播;急性起病,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可伴有头痛、全身关节酸痛、结膜充血、咽痛、咳嗽、皮疹等;一旦在学校、幼儿园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出现,很容易引起暴发流行。

如何预防这些传染病呢?

第一、保持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及时接种流感、流行性腮腺炎、肺炎等预防相关传染病的疫苗,规律饮食,不挑食偏食,多喝水,多吃水果,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加强体育锻炼,劳逸结合,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

第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佩戴口罩,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外出后、饭前便后都要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不面对他人咳嗽或者大声说话。

第三、保持环境清洁。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厕所、门把手等重点区域要经常消毒,玩具、被子等物品要定期清洗消毒。适量储备必要的防疫物资。

第四、保持社交距离,在商场、车站、餐厅等进行排队等候时,都要注意保持1米以上距离,这既可以防范传染病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现。

第五、疾病流行期间不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