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2G最快明年退网,用户可免费换卡
时间:2020-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11月12日,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组长苗守野公开表示,中国联通最快将于2021年底实现2G全面退网,这也是国内三大运营商明确退网最早的时间点。

当下,5G网络建设不断提速,全国2G网络开始逐步清频退网。那么,湖南地区的2G网络清退工作进展如何?老人机、儿童电话手表还能正常使用吗?

动态

2G网络最快明年退网

11月12日,在第十一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苗守野表示,2020年底,中国联通已计划240个本地网2G退网,最快明年年底2G全面退网。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联通提出的首个相对明确的退网时间范畴,也是中国三大运营商中明确退网最早的时间点。

在清退2G网络同时,中国联通的3G退网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苗守野提到,中国联通的目标是,3G年底首先降至1载频,加快VoLTE发展替代3G语音,推进3G逐步退网,最后形成4G+5G协同的极简目标网。

2G、3G网络加速迁移转网早已有迹可循。2019年10月,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答记者问时表示,2G、3G退网条件已逐渐成熟,鼓励运营企业积极引导用户迁移转网,将有限的频率资源和网络资源用到4G、5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中,整体降低成本。

此外,工信部在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中,进一步提出2G、3G迁移转网的具体内容和方向。即,为加快5G新基建的建设,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窄带物联网、4G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窄带物联网、4G和5G网络迁移。

走访

换网换机有优惠,部分运营商仍支持2G网络

2G网络逐渐清退,有市民问到,现有的老人机和老款电话手表还能正常使用吗?

11月1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营盘路上的湖南联通领御大厦营业厅看到,3个业务办理窗口及等位区均摆放着“湖南联通2G用户提速降费公告”相关告示。告示称,公司将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对新入网用户提供3G、4G、5G网络服务。

“持有2G手机的老用户,可享受专属换机优惠。客户带好身份证并按档位预存话费,可免费换购一台支持4G网络的新手机。”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自行购买4G手机的用户,可至所有直营网点免费更换4GSIM卡,以保证用户可享受正常的通讯服务。

此外,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电信、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分别了解到,目前,电信、移动在湖南地区2G网络仍可使用。这也意味着,儿童电话手表、老人手机的使用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