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凭身份证和银行卡就能“生”钱?别信!又有15人因此被抓
时间:2020-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6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谢孟衡 实习生 龚正伟)近年来,电话卡、银行卡成为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为了打击治理电信新型违法犯罪,全国范围内开展工作“断卡”行动。今天,记者从湘潭市公安局九华分局获悉,该局破获利用银行卡犯罪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15名,扣押银行卡30多张。

10月29日,九华分局刑侦大队在协助辽宁警方抓捕5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嫌疑人时,发现5人为办卡取现的下线成员,即将前往娄底与上线进行交易。民警立即伪装成该团伙成员前往娄底进行交易,在娄底抓获欧阳某、袁某、邱某杨、陈某4名犯罪嫌疑人。

随后,民警顺藤摸瓜在沪昆高速湘潭北收费站、长沙一出租屋内,先后抓获秦某等6名同案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查实,2020年9至10月期间,该团伙欧阳某等3名上线成员组织多名下线,通过在湘潭、长沙、娄底等多地银行ATM机上取现的方式为其他犯罪团伙实施诈骗资金转移。截止到被抓获时,已成功为多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转移资金一千余万元,支付给下线团伙成员取现手续费40余万元,从中非法获利60余万元。

延伸

“断卡”行动针对四类团伙

开卡团伙: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办银行卡、电话卡的人员(俗称“卡农”),以及金融机构、运营商内部的“内鬼”。

带队团伙:诱骗或者组织他人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的团伙,这类团伙经常以“扫村”“扫校”的方式诱骗村民、大学生办卡。

收卡团伙:主要是接受带队团伙手机卡、电话卡的团伙,这些人又称“卡头”。

贩卡团伙:主要是接受全国各地收卡团伙办理的电话卡、银行卡,层层贩卖赚取差价的人员。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