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新房、二手房等业务全网办,长沙房屋网签备案系统今日上线
时间:2020-11-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6日讯(记者卜岚)今日,升级后的长沙市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平台和“长沙住房”APP全新上线,端口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机构、公积金中心、经纪机构和房屋租赁企业。这也意味着,新房、二手房、租赁住房业务和交易流程今后可以实现“全网办”。

自动生成唯一识别码,网上能随时查询

“过去由于信息不共享,我们需要在多个部门来回跑。现在好了,可以一网通办。”听到备案系统上线的消息,正在办理业务的周先生乐的合不拢嘴,“听说最快的仅需要30秒,工作人员就可以完成一套商品房的网签备案。”

据了解,今后市民在房屋新房、二手房、租赁交易中,都将通过全市统一的房屋网签备案电子合同签署平台,实行在线电子签约备案,并自动生成唯一识别码,网上能随时查询,而且全流程无纸化,全业务掌上办,市民“一次都不用跑”。

“各交易主体在网签备案平台上办理房屋交易业务,应先申请入网注册,审核通过后即可按规定办理相关业务,业务涵盖房源信息的发布及房屋网签备案。”长沙市住建局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信息科科长张智勇介绍。

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应一次性公示可销房源

按照信息发布的规定,新建商品房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应在网签备案平台和销售现场一次性公示可销售的房源,并在10日内开盘销售。存量房源,若需要出售或出租的,可在网签备案平台上自主发布,也可委托经纪机构或房屋租赁企业发布房源信息。

同时,待交易达成之后,即进入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其流程为:选定房源、购房资格审核、网签备案、贷款审核(有贷款需要的)、完税、归档。

此外,对于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流程特意增加了房源核验部分,购房者通过网签备案平台选定符合房屋出租条件的房屋,这也能最大程度的避免虚假房源等情况的发生。

“二手房从房源委托开始,到房源核验、购房资格核验、签订合同,再到银行贷款审核、税费缴纳等,整个流程都在网签备案平台完成,这将极大地保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和经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业内人士指出。

链接:新建商品房和通过经纪机构成交的房屋合同如何备案?

1、选定房源:购房人通过网签备案平台选定符合房屋出售条件的房屋。

2、购房资格审核:购房人选定购买的房屋后,从业人员应在网签备案平台上协助购房人申请购房资格审核,平台自动生成审核结果。

3、贷款审核(可选)。购房需要贷款的,金融机构或公积金中心同意贷款后,将贷款和抵押的有关信息推送至交易中心。不需要办理贷款的,无需经过此环节。

4、网签备案。有购房资格的购房人,按约定支付定金或房款(预购商品房的,应将购房款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购买存量房选择资金监管的,按资金监管要求办理)后,买卖双方、经纪机构即可在网签备案平台签署合同。

5、完税。已网签备案的合同,依法计税后,买卖双方按规定完税,税务部门将完税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

6、归档。买卖双方完税后,房地产开发企业或经纪机构从业人员应按规定通过网签备案平台上传房屋交易信息,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对材料齐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限购政策规定的,予以归档,在网签备案合同上加盖网签备案电子印章。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