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站式就业”!长沙航院为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
时间:2020-11-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6日讯(通讯员 谢莹苹 王琪 记者 黄京)11月15日,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理事单位专场招聘会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下称“长沙航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航空系统、航空企业等近40家理事单位来到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招贤纳士,为2021届毕业生提供900余个岗位,涉及飞行器维修技术、飞行器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等20余个专业。

当天,有来自辽宁、山东、四川、广东、浙江、安徽、福建、贵州、河北、江西、湖北、湖南等地的包括军队装备修理系统企业、中国航发、航空工业、航天科工等用人单位助力招聘,其中湖南有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等14家企业前来招聘,并为飞行器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机械制造、无人机应用等专业的学生带来对口岗位,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参加。

招聘现场如火如荼、人山人海。企业求贤若渴,学生毛遂自荐。不少毕业生一边手拿简历,一边了解招聘需求,寻思着该将简历投向何处。招聘宣讲结束后,用人单位通过查阅简历的方式将成绩优秀、技能突出的学生筛选出来,进入到下一轮面试或笔试,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往往更加受到用人单位青睐。许多用人单位表示,筛选简历的重点是看学生在校所学课程、学习成绩和实践经历,以及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与应聘岗位的契合程度。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所专注于高端装备制造与服务的大型企业,去年曾在该院招聘了几名管理专业的文职人员,公司反响良好。今年企业在该院特意增加了招聘计划,招聘范围扩大至飞行器制造、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焊接、数控、检测等更多专业,提供了铆焊工、装配工、机加工和检验员等众多岗位。铁建重工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杨靖龙说:“去年录用进来的长沙航院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做事有责任心,非常认真踏实。今年公司业务量增大,总共有125个岗位需求,我们第一时间想到航院,这次招聘我们不设上限,择优录取,唯才是用。”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用人单位往往更看中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和质量意识,还有一些企业明确表示“技能竞赛获奖者优先录用”,等级证书和技术资质是职业院校学生成功就业的保障。高职毕业生在企业实习期的薪资待遇大约在2000元以上,实习期主要是接受岗位技能、企业制度和文化的培训,正式上岗后工资普遍可达到5000元左右,按照工作种类和绩效而有所不同。毕业生往往会根据所学专业和期望薪酬,同时向好几家专业对口的单位投递简历,直到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该院航空服务管理学院陈同学面试了长沙市沃亚德航空专修学院,简历筛选通过后,在第一轮面试时主动推销自己,获得了用人单位的肯定,即将前往该单位本部进入第二轮面试。他说:“应聘时一定要充满自信和诚意,沟通技巧都挺重要的,用人单位很看中表达能力和实践经历,这是我们管理类专业学生应该要具备的。”

长沙航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助理李文健告诉记者:“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来校招聘的民航企业不多,但因国家航空制造业需求增加,所以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还是可观的。我们也在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加强与地方军民融合单位的沟通,争取引入更多的优质企业。”据悉,协同创新中心理事单位专场招聘会是协同创新中心年会的系列活动之一,长沙航院全面落实国家“稳就业”要求,利用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平台,大力服务国家人才战略需求,每年引进校企合作单位来校举办招聘会,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近年来,该院借助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开办现代学徒制班、开展企业订单人才培养等方式,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许多应届毕业生已在大三第一学期甚至更早就被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以“订单班”的方式录用,相当于提前一年找到工作。

长沙航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张伟华介绍,学院2021届毕业生共计3000余人,其中定向培养士官1500余人。目前,学院已组织了近90家用人单位来校招聘,落实毕业生就业700余人。近期陆续还会有30余家用人单位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持续为尚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预计到2020年12月底,落实就业毕业生人数将会超过2600人,就业比例达到87%,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