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年增30万辆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严重,安全隐患丛生
时间:2020-11-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哈啰单车和助力车已进驻400多个城市,青桔单车和电单车覆盖了超过150个城市,美团在今年二季度投入了近30万辆电单车……一系列数据表明,五颜六色的共享电单车的发展在今年呈现井喷态势,一场新的“彩虹大战”正在上演。

长沙正在成为核心“战场”。从2019年的六七个品牌不到10万辆共享电单车,短短一年时间,进驻长沙的共享电单车品牌已多达十余个、车辆超过40万辆,不论是品牌数量还是车辆数量,在全国都首屈一指。

由于骑行便捷,共享电单车成了不少长沙市民中短途出行的首选。11月1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随之汹涌而来的车辆却引发了诸多乱象,成为长沙城市管理的一个新痛点,这与早几年共享单车大搞“车海战术”占领市场时所造成的乱象如出一辙。

11月15日下午,长沙市青少年宫附近,共享电单车停到了斑马线和机动车道上。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摄

“新国标”出台,共享电单车迎来“第二春”

2017年10月,享骑电单车进驻长沙,成为长沙首个共享电单车品牌,迅速在长沙打开了市场。随后,叮当出行、优时智能车、哈啰等品牌的共享电单车也相继出现在长沙。

不过,投放规模较小的叮当出行、优时智能车并未能形成气候,2018年上半年陷入了运营困境,惨淡收场。2018年8月,在全国众多城市都有布局的享骑电单车出现押金难退的情况,公司失联,不少长沙市民都成为受害者,至今没要回押金。如此一来,力推免押金骑行的哈啰助力车反倒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在当时“一枝独秀”。

沉寂了大半年后,2019年年中,共享电单车迎来“第二春”,一些新的共享电单车品牌开始密集进入长沙市场,街头的共享电单车很快多了起来。

业内人士表示,这场变化的背后,始于电单车行业的一次调整。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份堪称“史上最严”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调整为400W,对于新标准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未按地方规定领取临时号牌以及过渡期满后仍上路通行的,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处罚。

为适应“新国标”的要求,2018年电动自行车全行业产量大幅下滑,随后的2019年产量恢复,同比增长6.1%。而在今年,电动自行车产量迅速增加。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1550.1万辆,同比增长18.7%,7月份更是同比增长49.5%。

一家共享电单车品牌长沙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国标”出台前,企业造车、投放车辆都非常保守,而“新国标”出台后,生产的共享电单车都是符合标准的,企业投放车辆的力度很快就成跑马圈地之势了。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发布的《全国共享电单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共有超过200家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而在两三年前,共享单车企业只有几十家。目前,全国已投放共享电单车总量近500万辆。

“没有实施总量控制”,长沙消费力强劲

“长沙街头到处都是共享电单车,用车还车都很方便,省力又便捷,太好用了,可惜杭州只有共享单车,骑得费力,速度也慢。”今年10月份,从杭州来长沙旅游的李鑫体验了几次共享电单车,对此赞不绝口。

虽然目前市场上的共享电单车符合了“新国标”,但并非所有的城市都欢迎共享电单车进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仍未明确允许进入。同时,今年还有杭州、佛山、东莞等不少城市都“亮出红牌”,清理整治此前已投放运行的共享电单车。

由于政策原因,一些没有限制的城市,成为了共享电单车品牌跑马圈地的重点。长沙正是为数不多的政策“不设防”的城市之一,并且是消费力强劲的省会城市。

“长沙市没有对共享电单车实施总量控制,也没有出台明确进入门槛以及限制投放的文件,新的品牌进驻长沙,不用办什么手续,直接投放就可以了,已有品牌也可以自主增加投放量。”某品牌共享电单车长沙地区代理运营商表示,在其他省会城市,新品牌进驻或者增投都需要提前进行备案登记并获批才行,否则会被扣车或者清退。

年增30万辆共享电单车

品牌多达十余个

如此一来,长沙成为各家企业投放的重点城市,从去年开始,曾经遍布长沙街头的共享单车,迅速被共享电单车取代。

长沙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2019年底,长沙市的共享电单车还不足10万辆,到了2020年4月数量便超过了20万辆,5月更是激增至30万辆,到目前为止已多达40万辆。

同时,记者注意到,2019年底,进驻长沙的共享电单车品牌还只有哈啰、青桔、美团、小遛出行、小黄鸭出行、喵走出行等六七个,而现在的品牌数量,已经多达10余个。不过,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品牌虽多,但头部品牌只有哈啰、青桔、美团3家,这3家企业在长沙投放的共享电单车都超过了10万辆,其他小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多个小品牌只“蜗居”在长沙县、望城区等地发展,避免与大品牌在核心城区正面火拼。

今年10月,《2020年共享电单车出行观察报告》发布,这是全国首份共享电单车行业大数据报告,以长沙、昆明、银川三座城市的出行大数据为蓝本编制而成,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长沙在共享电单车领域的重要地位。


11月14日中午,长沙万家丽广场地铁口,附近的机动车道和公交车专用道被共享电单车“占领”。记者 潘显璇 摄

乱象

乱停乱放严重,交通安全隐患不小

随骑随走、省力便捷、不怕堵车……不得不说,在长沙,共享电单车已成为众多市民中短途出行的首选,并且受欢迎程度远高于共享单车。

不过,随着大量共享电单车涌入到长沙街头,记者走访发现,共享电单车无序停放十分普遍,“霸占”了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停车位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一些桥梁上、隧道里还会出现被市民随意停放的共享电单车,给市民的安全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隐患。实际上,早几年前共享单车大搞“车海战术”占领市场时,出现的类似情况就已饱受诟病,如今这一乱象再次重现。

“如何快速清理乱停的共享电单车,是我日常工作中压力最大的事。”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华夏路社区城管专干贺超表示,一旦有市民投诉道路堵塞,他们就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对停放点的车辆进行清理,以疏通道路,并完成相应的数字化案卷,一旦无法完成,社区就会被扣分。

镜头 1 11月14日中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市芙蓉区的万家丽地铁口3号出口看到,此处停放的共享电单车有近百辆,不仅人行道上划出的停车位被停得满满当当,这一区域附近的机动车道和公交车专用道也悉数被共享电单车“占领”。一名公交车司机表示,每次公交车在这里停靠上下客时,他都要格外小心。

镜头 2 11月15日下午,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的南阳街口公交站,多个品牌的共享电单车扎堆停放在此,“挤占”了半边的人行道,行人只能绕行,盲道更是被堵得严严实实无法通过。负责片区卫生的环卫工人说,他们的清扫工作也因为共享电单车增加了不少难度。

镜头 3 在长沙市青少年宫附近的一处停车区,不少共享电单车无序停在机动车道上,“占用”了原本就不宽的马路,导致路过的小车在会车时都得小心翼翼,以免发生刮擦。一名将车骑到此处后锁车的女士表示,虽然她知道将车停放在机动车道上是不对的,但因为这种踏板型共享电单车太重了,一旦错过拐上人行道的路,她没法将车辆推上人行道,也就只能随意停在路边了。

镜头 4 长沙市开福区的伍家岭南公交站,附近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也非常严重,不少车辆都被随意停在了机动车道上。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早几天这里的人行道甚至被堵得“水泄不通”,投诉到媒体后,有人来彻底清理了一次,现在又堆了不少车了。负责管理附近停车场的周先生表示,规划出的停车位老是被共享电单车“占用”,只能自己手动清理车辆,这些车辆特别重,让他苦不堪言,而乱停的车辆涉及到多个品牌,他每天都要打好几个电话投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