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蓄势三年,爱威科技二度冲刺IPO过会
时间:2020-1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5日讯(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11月13日晚,上交所公告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102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威科技)首发上市。这也意味着,曾于2017年筹划在创业板上市被否的湘企爱威科技,蓄势三年,转道科创板后二度冲刺IPO顺利过会,公司圆梦上市跨过了最关键的一道坎。

受疫情影响净利润下降

爱威科技成立于2000年3月,注册地位于长沙市高新区,主营业务为医疗临床检验分析仪器及配套体外诊断试剂、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爱威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1.51亿元、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96.69万元、2728.32万元、5052.05万元;营收和净利润双双稳步增长。不过,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数人在无严重疾病的情况下会尽量避免前往医院进行诊疗,导致全国各级医院检验标本量减少,公司今年的经营情况受到较大冲击。2020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2亿元, 较上年同期减少12.68%;净利润为2320.9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22%。

实际上,爱威科技是资本市场的一名“老将”了。2015年2月,爱威科技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3月,公司发布上市辅导公告,拟在创业板上市,但2017年7月上会被否,IPO折戟。2019年12月,公司重启上市,并转道实行注册制审核的科创板。2020年5月,公司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11月13日成功过会。

近三成员工系研发人员

作为一家医药生物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爱威科技的“掌门人”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资料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63岁的丁建文。1980年12月至2003年3月,丁建文在长沙市第四医院工作,历任检验员、检验科主任。丁建文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湖南省、长沙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多次荣获中国专利奖、湖南省技术发明奖、长沙市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冲刺科创板,研发能力自然备受关注。爱威科技共拥有165项境内已授权专利,2018年和2019年的研发投入都占到了公司营收的10%以上。同时,公司技术人员在2020年上半年达到127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8%,相较于2017年和2018年的84名研发人员,增幅较大。

此次科创板IPO,爱威科技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700万股,拟募集资金3.8亿元,将投资于医疗检验设备及配套试剂耗材生产基地技术改造与产能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升级与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