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22天新生儿腹中长半斤重畸胎瘤,这种病发病率逐年递增
时间:2020-1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吴靖 宋宇 赵梦华 实习生 龙飞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5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吴靖 宋宇 赵梦华 实习生 龙飞鹏)湖南华容县的萌萌出生仅 22 天就被检查出巨大腹膜后肿瘤,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经多学科联合治疗为其手术切除,切下的肿瘤有半斤重,相当于本身体重的 1/7,术后萌萌经过进一步康复,日前出院了。

萌萌的爸爸张先生表示,从来没想过孩子会长肿瘤,萌萌是足月顺产出生,出生后 10 天一直反复黄疸,家里人带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却意外在彩超下发现其右肾下方有 6.6x4.2x3.2mm 巨大肿块,为求进一步明确诊断和治疗,辗转多处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被收治到新生儿科。

结合萌萌的临床表现、病史及系列相关检查结果,新生儿科主任张爱民初步判断萌萌肚子里的肿瘤为神经母细胞瘤、畸胎瘤,因孩子腹部肿块日益长大,随时有破裂穿孔的风险,甚至更换尿布一个抬腿的动作,都威胁到孩子的生命。经全院大会诊,认为孩子需要立即接受手术治疗,征得家长同意后,儿童外科、泌尿外科、放射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学科的专家共同为萌萌制定了手术方案。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儿童医学中心实体瘤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为萌萌实施了全麻下腹膜后肿瘤切除术,由于孩子年龄小,体重不到 3kg,巨大肿瘤,且肿瘤已与周围组织及器官紧密粘连,手术难度极大。在麻醉医生的保驾护航下,儿童外科阎大益主任、王江副主任团队、小儿泌尿外科段燚星团队、新生儿科张爱民主任团队联手,新生儿科、手术室、放射科、麻醉科、输血科密切合作,术中发现萌萌腹中的肿块达到了 48 × 58 × 77mm,有橙子大小,切下的肿块达半斤左右,术后经病理检验,确诊为不成熟畸胎瘤。

畸胎瘤是生殖细胞瘤的一种,分为成熟性畸胎瘤、不成熟性畸胎瘤及恶性畸胎瘤,约占 1 岁以下儿童腹膜后肿瘤的 1/3,因肿瘤早期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不易被发觉,经常在体检中被发现,一般当肿瘤发展到腹部能够触摸肿块时已经比较严重,并且巨大的肿瘤容易与相邻组织和器官黏连紧密。

该院儿童外科主任阎大益表示,儿童先天性肿瘤和畸形的发病率在逐年递增,但儿童肿瘤如果早期发现并治疗,大部分都能取得比较好的预后,因此,家长不仅要注意孩子的外形变化,也要重视孩子的定期体检,做到及时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