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如何培养教育家型校长?看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成立3年递交的答卷
时间:2020-11-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沈红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4日讯(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沈红艳)“充分发挥名校长在校长队伍建设中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培养一批有教育理想、有本土情怀、有先进办学理念、有担当作为的校长队伍”——2017年11月,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正式成立。作为长沙市首批授牌设立的七个中小学名校长(园长)工作室之一,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定下了“培养教育家型校长,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小目标。

而今,整整3年,工作室递交的答卷也十分亮眼:工作室名校长团队及学员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9个,主持或参与25个省级课题,14个市级重点课题;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篇,在省部级刊物发表论文13篇,出版教育专著4部;3人次在国家级交流会上发言,16人次在省部级研讨会和调研会上做经验介绍和主旨演讲,11人次在市级培训或调研会上做经验介绍和主旨发言;6人次获得国家级荣誉,12人次获得省级个人荣誉,19人次获得市级荣誉,7人次获得区县级个人荣誉;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校长快速成长起来……工作室是如何做到的?

创建“4+2”内修外研模式,学校发展注入满满活力

“加入工作室后,学校进一步明确了核心文化——白马精神,在挖掘白马历史人文底蕴和淳朴民风的基础上,结合马的文化,提出了忠、勇、健、行的白马精神。”11月12日,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迎来任期考核。现场,长沙市高新区白马学校校长、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学员徐敏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建校58年来,白马学校虽地处偏远、面临发展困惑,但也取得了不错的办学成绩,不过也面临“老师年龄结构偏大、管理不够精细、学校核心文化尚未提炼”等瓶颈问题。徐敏说,三年的学习中,他通过工作室搭建的交流平台,不断向其他校长“取经”。特别是在2019年,曾庆桂校长工作室还将集中研修活动搬到了白马学校现场,多位校长齐聚一堂为学校发展来了场“头脑风暴”。而今,该校进行了学生综合素质课程体系的构建,打破原有单一无序的活动形式,打造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研学活动平台、社团活动平台“三节两平台”,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提供舞台。

长铁一中校长、工作室首席校长曾庆桂告诉记者,工作室成立以来,不仅注重加强工作室成员的理论学习,还形成了富有特色的“4+2”内修外研模式——“内修”包括四种研修方式:理论型研讨、引领型研讨、实践型研讨、诊断型研讨;“外研”包括两种研修方式:专家指导、联动辐射。“比如在白马学校的‘头脑风暴’,就是非常成功的诊断型研讨。工作室要想切实帮助学员成长,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学习上,更要发挥团队智慧,走进实践基地,寻找真实事件,获得真实经验和反思。”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工作室成员校之间的联动交流研讨活动非常频繁,联动交流是多方位、多层次的。不单是一线教师的交流,更有中层和校级领导的交流。曾庆桂说:“工作室已经成为各成员校相互帮助、和谐共进的纽带。交流是一种传递,学校间搭建的多种交流平台为各自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吹送来新鲜的管理气息。”

此外,记者了解到,“课题实践”也成为工作室工作的重要一环。面对新高考,工作室承担了长沙市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教学与管理的实践研究》,重点研究选科走班的实施与管理和生涯规划指导实践。“其实,早在湖南省新高考启动以前,工作室的课题已经开题并进行了分层走班的尝试和生涯规划的一系列培训。”曾庆桂表示,新高考来临代表着机遇与挑战并存,湖南省新高考改革方案发布后,课题的研究就开始有条不紊的推进,尤其是工作室的几个成员校共同研究、共同探讨对策非常有效。除了交流经验之外,还通过多个学校搜集大数据,为学生选科提供参考依据。如今,课题已经进入中期汇报阶段,正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从“应试”教育模式向“全面育人”教育方式转变;从以“升学”为目标向“升学与生涯辅导相结合”目标转变;从高中教育“分层发展”向“分层与分类相结合”方向转变。“希望工作室的课题研究能够对各成员校乃至全市学校应对新高考提供一些可借鉴的经验。”

名校长工作室推动长沙教育事业特色发展

谈起在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的收获,多位校长觉得自己在不断成长。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副校长、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学员石东妮告诉记者,工作室的研修活动是多样和丰富的,曾校长带领大家走进工作室成员的学校进行现场学习,把脉学校的发展,指导学员校长对自己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课程建设、学校文化等进行提炼,对学校办学中存在一些问题和困惑的进行诊断对话交流碰撞教育智慧,给了学员校长们既高瞻远瞩又不失现实意义的一些引领。“通过个工作室的研修,不仅提升了学员政治素养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也拓宽了教育事业,探索了更加科学系统富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将名校长工作室的研究成果应用实践,进而推动了学校办学质量的进一步的提升。”

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校长、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名校长团队成员聂廷芳看来,大家在工作室收获了一种思想——办高品质的教育教育;收获了一种精神——让每个孩子都要幸福;收获了一种习惯——扎扎实实办教育;收获了一种方式——带着研究的方式去办教育。“工作室的成员虽然不是集团不是联盟,但是我们大家的心是团结在一起的。”

作为工作室的主持人,三年的时光,曾庆桂也不断分享、传播着他的教育理念:“教育不能选择学生,选择学生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办真教育的理念已成为我们团队的共识。”曾庆桂表示,作为教育家型校长,办学要有定力,不浮躁、不跟风、不急功近利,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的成长规律,要走文化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之路,要把自己的学校办成好学校,特别是要努力推进教育公平。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一个学校要按照校长的办学思想来。通过工作室的组建,让校长不再只盯着自己的学校,而是在全市范围内抱团成长,让大家的圈子更广,视野更高。”长沙市教育局组织处副处长江晨介绍,目前,长沙市分三批共建设有20个名校长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都形成了以课题引领工作室研究的常态,同时,通过工作室让一大批校长快速成长。通过这三年的任期考核,要大力推广各个工作室已经形成的一些很好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了名校长在校长队伍建设中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全面推动了学校和长沙教育事业的特色发展。接下来,还将继续选拔一些中小学、幼儿园以及中职学校的优秀校长成立名校长工作室。

长沙教育学院院长肖万祥认为,长沙名校长工作室的建设体现了校长队伍的活力,推动校长的职业化进程,向全省乃至全国全面展示了长沙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和水平。“希望能够给学校和名校长工作室更多工作方面的自主权,同时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和保障条件,真正使名校长工作室成为校长们学习、研讨、分享、提高的共同体。”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