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2020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时间:2020-11-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3日讯(记者 胡锐)机器人邀你一起跳支舞;国内首款智能安保机器人现场巡逻;呆萌全自动冰激凌售卖机吆喝叫卖⋯⋯11月13日,2020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暨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沙开幕。现场,众多人工智能企业携5G技术及应用、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物流、大数据区块链、智能穿戴等“黑科技”产品与应用齐亮相,为大家带来一场智能生活体验。

(自动巡逻机器人在展馆内巡逻。记者 胡锐 摄)

国内首款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现场巡逻

展会现场,一名调皮的观众突然拦在正在移动的机器人前面,机器人稍作停顿,成功避开障碍。“这是一款安防巡逻机器人,也是国内首款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器人可提供自主巡逻、安全预防、事中处置、交互服务四大核心功能,同时还可根据不同行业需求制定不同方案,提供专业服务,如系统定制、语音定制、多媒体讲解、道路指引、来访登记、人脸打卡等。

在中大集团展区,现场展示了一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全过程。“在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隐患区域,装载了中大自主研发的各类传感器设备,就如同给灾害隐患区装上了‘千里眼’。”中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智能设备可实时监测、采集、传输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迅速给主管部门提供针对不同状况的处置方案意见。

人工智能让生活更智慧

“咦,这个挺好玩,我们也排队来一杯。”在长沙市岳麓高新区展区,刘女士拉着朋友往队伍后面挤去。一款颜色花哨、造型呆萌的全自动冰淇淋售卖机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投币选择口味后,机器人就开启了取杯、罐装、递送等一连串制作工艺,不到一分钟,刘女士便拿起冰激凌细细品尝起来。“这里还有棉花糖,也体验下吧。”刘女士说罢,抓住朋友的手朝旁边的全自动棉花糖售卖机走去。

(11月13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在全自动冰激凌售卖机、全自动花式棉花糖售卖机展台,观众排队购买冰激凌、棉花糖。)

在湖南易泡智慧饮科技有限公司展台,记者体验了一把物联网智慧茶饮机。用手机扫描茶饮机上的二维码,选取一款茶品、点击确认后,一杯热乎乎的黑茶新鲜出炉。“采取了互联网+智能硬件+智慧零售+新媒体+社交娱乐+平台的创新模式,填补了公共场所健康茶饮的空白。”展台工作人员表示,这迎合了新一代年轻的消费习惯,成功解决了茶饮消费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可穿戴医疗设备让健康24小时陪伴

“这款辅助行走机器人,残障人士穿戴后,自己一个人就能爬楼梯。”在湖南可孚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区,工作人员自豪向记者介绍,目前其公司多款智能化医疗器械产品已在国内外市场享有名气。如一款全国销量“冠军”血压计,以绿、橙、红三种颜色来告诉你的健康指数;可穿戴多参数检测仪,可实时记录身体数据,并形成综合电子报告……

聚焦:近400家科技企业打卡博览会

据悉,本届博览会是中部首个权威大型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为期3天,由省网信办、省工信厅、省科协、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指导,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长沙市工信局、长沙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办公室、省人工智能协会、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主办。近400家人工智能典型代表企业参会。

本次活动还开设了人工智能主论坛和5场高峰论坛。国内院士、AI专家学者、全球知名人工智能代表与技术领军者汇聚一堂,剖析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方向,把脉行业发展新模式,共话AI产业多元化发展。

同时,本次展会还将举办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引进招聘交流会、第四届CRH杂交水稻杯机器人创客大赛、人工智能企业招商与投融对接会等专项活动,通过数字赋能,实现精准合作、招商招才,助力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1—9月,湖南省人工智能全产业链规上企业预计产值74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链上规模企业预计实现产值20.4亿元,同比增长68.3%。到2021年,湖南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