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38岁女子罕见病缠上耳朵:差点以为自己要聋了
时间:2020-11-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3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思雨 罗佳艺 实习生 龙飞鹏)来自永州桑植县的周女士,半年前无诱因出现头晕眼花、听力下降,还不时伴有耳痛症状,起初周女士以为是中耳炎,辗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效果却始终不理想。直到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周女士才查明病因。殊不知,周女士出现这些症状,正是中耳乳突结核从中作祟。

周女士今年38岁,常年在家务农。5月的一天,周女士正在家干农活,突然间感觉一阵天旋地转,紧接着耳朵也跟着一起痛了起来,周女士赶紧蹲下,休息片刻后,虽然头不晕了,但是耳痛却并没有消退。更奇怪的是,自己的听力似乎也发生了下降。周女士觉着可能是太过劳累所致,过一两天就会好,便没太在意。可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周女士的耳朵却一直十分疼痛,听力下降得也愈发明显了,别人讲话时需要重复几次或者大声一点才能听清楚。周女士被这突如其来的“怪病”吓得不轻,担心自己以后会永远听不见,便急忙到湖南省某三甲综合医院进行就诊。在进行了一系列对症治疗之后,症状却仍然没有消失。

一筹莫展的周女士在医生的建议下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相关检查后,她被确诊为中耳乳突结核,入住内五科接受住院治疗。目前,经过抗结核对症治疗后,周女士耳痛的感觉已经明显减轻,听力逐渐恢复,精神状态也正在一天天好转。

“中耳乳突结核是由于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大部分由肺结核继发感染,导致结核性中耳乳突炎。”11月12日,内五科主任徐胜辉表示,耳结核在临床治疗中并不多见。

徐胜辉提醒,由于中耳乳突结核比较罕见,其早期可能出现肿痛、流脓、听力下降的症状,也有可能无明显症状,容易被漏诊、误诊。一旦延误治疗,很有可能造成病变侵入颅内,影响大脑脑膜或者并发结核性脑膜炎等。因此,当耳部发生不适症状时,应注意观察,如有明显流脓、疼痛以及听力下降的情况,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