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候鸟南飞来“歇脚”,观鸟地图请收好
时间:2020-11-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陈凯军  杨存存

这是一场生命的旅程。从寒冷的西伯利亚到温暖的南方,它们沿着祖辈的轨迹,划破长空,翩然而至,让单调的冬天富显生趣。候鸟南飞——北方的天气日渐寒冷,南方成为候鸟争相前往的栖息地。不觉间,今年秋季,候鸟迁徙就开始了。随着湖南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这里“歇脚”。近段时间,在雪峰山脉、罗霄山脉的山谷隘口以及广袤的洞庭湖区,万鸟翔集,场面极为壮观。

(11月11日在西洞庭湖拍摄的候鸟(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 图)

洞庭湖保护区迎来首批越冬候鸟

洞庭湖湿地是我国重要的鸟类保护区,每年秋冬季节,大量的候鸟都会来此停歇。近日,数千只大雁、野鸬鹚等越冬候鸟已经抵达了南洞庭湖湿地。

(小天鹅和鸿雁。  湖南省林业局 供图)

11月的南洞庭湖,天高水阔。金黄的芦苇摇曳在碧波之中,显得宁静安详。益阳境内,蒸钵湖水域却是另一番景象,一片翠绿的杨树林中,数千“外来客”栖息于此,在温暖的阳光下,它们时而奋起高飞,时而择枝而立,好不惬意。

“经初步监测,目前已经栖息了五千多只野鸬鹚。”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剑志介绍,野鸬鹚一般是迁徙候鸟的“先头部队”,在“歇脚”后,它们中的一部分将会继续南下,剩下的将留在洞庭湖区越冬。除了大种群的野鸬鹚,南洞庭湖上也陆续迎来了大雁、野鸭、白琵鹭等候鸟。

(大白鹭和白鹭,还有一只池鹭。     湖南省林业局 供图)

东洞庭湖保护区这些日子也变得热闹起来,洲滩上,一些小天鹅在悠闲觅食,一群群灰鹤从草丛里展翅飞出,鸣叫声此起彼伏。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副总工程师宋玉成介绍,现在候鸟集中在采桑湖和大小西湖,主要有小天鹅、豆雁、小白额雁、白额雁、灰鹤、白琵鹭、反嘴鹬、白鹭等种类,“数量还不算多,下周做完调查才知道具体情况。到最冷时,候鸟数量会达到高峰。”

李剑志告诉记者,今年洞庭湖水位相对偏高,目前还未到候鸟栖息的最理想状态,第一批抵达的候鸟主要栖息在水位相对较低的采桑湖以及周边的稻田里。当地相关部门正在密切监测退水情况,“等水退到一定位置后,将启动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在蒸钵湖附近修复一块湿地,给候鸟提供食物和栖息之处。”

(一只苍鹭准备起飞。 新华社 图)

近年来,随着退林还湖和大量的矮围、网围被拆除,洞庭湖湿地的生态得到快速恢复,渔业资源更加丰富,为越冬的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源,来此过冬的候鸟数量开始逐年上升,种类也越来越多样。宋玉成介绍,2019年至2020年观察期,保护区通过对越冬水鸟越冬初期、隆冬期和迁徙前期3次环洞庭湖流域同步调查,记录到在洞庭湖越冬栖息的水鸟,最高值记录为7目12科65种247068只,较上年度同期增加了2.68%。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个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加强了巡护力度,加大对越冬候鸟的保护,确保候鸟顺利过境和栖息。

4小时超600只猛禽迁徙过境壶瓶山

连日来,在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蛇雕、凤头鹰等猛禽成群结队,在空中盘旋飞舞,壮观的场面令参与监测的资深“鸟友”舒兆恩惊喜不已。

11月11日上午,保护区一处山脊上,阳光照得舒兆恩睁不开眼。上午10时许,天空中一个小黑点出现在白云之下,它展开双翼,随着气流缓慢盘旋。

旁人还在寻找之时,眼尖的舒兆恩已经通过望远镜将它锁定——“是蛇雕”。快门声中,它翱翔的姿态被舒兆恩用相机记录了下来。

今年是壶瓶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第5次秋季猛禽迁徙监测,从2016年5月起,历经五年持续调查,可以确定壶瓶山为我省重要的猛禽迁徙通道之一。

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常德市石门县境内,保护区总面积6.6万多公顷,是我省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鸟类种类记录超过全省的70%。

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5月的一次春季调查中,监测人员在上午11点到下午3点的时间段,意外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普通鵟、松雀鹰、雀鹰等猛禽一百余只。随后几年的监测中发现,每年迁徙季节这里均有大量猛禽过境,并且在壶瓶山又发现了2处稳定的猛禽迁徙观察点,在今年秋季猛禽迁徙监测中,有一天,在一个观测点短短4小时内,就有超过600只猛禽迁徙过境。

猛禽是鹰形目和隼形目鸟类的统称,这些鸟类绝大多数都是迁徙鸟类,而且最少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自身体重较重,猛禽迁徙需要依靠上升气流。

观鸟地图

去这些地方,来一场老友间的久别重逢

“候鸟迁徙需要耗费大量体力,克服重重困难,才能最终抵达目的地,可谓是一场艰辛的旅途,也是这个星球上最为壮丽的自然景象之一。”李剑志说,对于正在经历疫情的我们而言,此时抬头仰望天空,找寻候鸟的身影,既是与老友间的久别重逢,也会有不一样的体验与感悟。

看完这些,想不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观鸟旅行?别急,先看看这份地图。

东洞庭湖

初次观鸟,可以从水鸟开始。因为水鸟个大,栖息地开阔,比较容易观察和辨识。东洞庭湖就合适观水鸟。东洞庭湖位于岳阳君山区,是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国际重要湿地。丁字堤和采桑湖是东洞庭湖主要的冬候鸟栖息地,以雁鸭类和鸻鹬类著称,尤以小白额雁、螺纹鸭、白琵鹭、反嘴鹬数量最多,沿大堤可观察到灰鹤、白头鹤和白枕鹤。

西洞庭湖

位于常德汉寿县境内的西洞庭湖,总面积3.5万多公顷,是我国淡水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这里数万亩的自然芦苇林,是候鸟的最爱地。每年冬季有成千上万只候鸟在区内越冬,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20多种,以黑鹳、白鹤等珍稀濒危物种最为独特。

南洞庭湖

水浸皆湖、水落为洲。由于湘、资、沅、澧和长江水汇流注入,位于益阳沅江市附近的南洞庭湖,其湿地面貌随水量不同而显著变化。南洞庭湖是一个大自然迷宫,又是一个生物遗传基因库。2.4万公顷的湖洲芦苇,是世界上最大的苇荻群落,也成为鸟类的最佳栖息地,可以观察到白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长沙

想观鸟,没时间跑太远,怎么办?其实,长沙也有很多观鸟的好地方。比如,松雅湖、洋湖、梅溪湖、千龙湖、大泽湖以及浏阳的长兴湖,这时候都有了候鸟的身影,天鹅、斑嘴鸭、白骨顶、黑水鸡、牛背鹭、夜鹭、池鹭等等成群结队,绝对会让人大饱眼福。

观鸟提醒

候鸟迁徙

请文明观鸟、拍鸟

李剑志提醒,候鸟迁徙,还请市民文明观鸟、摄影爱好者文明拍鸟。

候鸟都是国家保护动物,容易受到惊吓,游客在观鸟时要保持安静,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把这些精灵吓走;游客也不要为候鸟投食,候鸟是生物链的重要一环,人类的食物也会打破这种平衡,破坏生态平衡。

此外,候鸟一般都远离岸边,游客们用望远镜观赏,摄影爱好者远处拍摄总不过瘾,如今随着社会发展,高科技的拍摄设备被不少摄影爱好者所青睐,无人摄影机为近距离拍摄鸟类提供可能。一旦无人机靠近了远离岸边的鸟儿,受到惊吓的候鸟就会一去不复返。

鸟类保护

24小时巡护值守为候鸟保驾护航

据了解,多年来我省为保护鸟类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0年在全国首先出台了“关于禁止猎捕野生鸟类的通告”;从2013年起将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列入“湘林杯”林业建设考核指标;建立了林业部门牵头,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分工协作的候鸟保护工作机制;构建了湘赣两省及新化、新邵、隆回三县边界候鸟保护联防体系;在全省建立了38个候鸟保护站,实行24小时巡护值守,非法猎捕候鸟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去年爱鸟周和秋季“护鸟飞”活动期间,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省内公益组织、企业单位组织了56支“护鸟飞”队伍,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累计巡护里程1.3万公里,拆除鸟网、地笼网等520张,救助、放飞候鸟230只,无害化处理鸟尸2400只,向林业主管部门反映情况55起,配合森林公安查处案件19起,开展主题摄影展18场、科普宣讲讲座65场,编制印发《候鸟保护警示录》7000本,发放宣传手册和折页4万余份。作为全省鸟类保护的重要平台和生态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品牌,已经深入人心。

今年我省通过“云端野生动物大讲堂”等形式,吸引更多人主动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

小知识

千年鸟道奇观:百万候鸟过山坳

进入秋天,成群结队的候鸟从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等地起飞,飞往中国南部地区越冬。在山脉的指引下,候鸟们会在湘赣两省分界的罗霄山脉短暂停留。一旦低温袭来,伴随着强劲的气流,鸟群便飞跃罗霄山脉南去。年复一年,这些天空中自由的精灵,在群山间演绎着迁徙的史诗,留下“千年鸟道”的美名。

这里海拔2120米的南风面,为候鸟迁徙提供了重要的地貌标志,连绵的群山形成了一个东西贯通的凹形通道,出口是宽10公里的隘口。每年秋分前后,通道内会出现一股从西北吹向东南的强大气流,沿着山势抬升,集结的候鸟休憩后藉此飞跃隘口,再次踏上远征之旅。

每年有一两个月时间,候鸟经此迁徙。过境的候鸟多达200多种、数百万只。在久晴变天的晚上或雨雾转晴的夜晚,都可以看到成群的候鸟铺天盖地。如果你是观鸟爱好者,这里将是你的旅行目的地。

暖心举动

蓝山县熄灭城市射灯为候鸟让道

9月28日晚,永州市蓝山县三蓝广场上空出现成群白鹭长时间低飞盘旋,鸟儿们不时落入绿化树木上,不一会又被城市的喧嚣和行人惊扰飞起。近段时间秋雨连绵,蓝山县境内云雾笼罩,能见度低,夜间飞行候鸟极易被黑夜里的灯柱和灯光吸引,白鹭低飞正是被光束吸引迷失了方向,一旦长时间绕着光柱低飞盘旋会耗尽鸟儿们飞行所需能量。

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县城管局立即熄灭了广场所有灯光和部分街道路灯,同时倡导高层建筑和酒店、商家主动熄灭霓虹灯、外墙灯,让鸟儿们继续赶路。据悉,自进入候鸟迁徙季以来,陆续有大批候鸟经蓝山县千年鸟道飞往“两广”方向越冬。这个举动,也令蓝山县这个小县城一下火了。

有网友很感慨:“人类侵占了太多其他生物生存的空间,希望大家都能和平相处,给野生动物自由的世界,因为地球是所有生物栖息地。”

数据

我省是绿色大省,稳定的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孕育并保存了丰富的物种资源。全省有鸟类近500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3种。洞庭湖是国际重要湿地,也是国际鸟类重要的越冬地。每年冬季,有340多种候鸟在洞庭湖云集,白鹤、白鹳、灰鹤、小天鹅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此随处可见。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