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24岁小伙沉迷赌博,5年输掉600万 医生:这是病,得治!
时间:2020-11-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2日讯(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龙飞鹏)24岁湖南小伙小何毕业于国内某知名大学,原本有着好前途的他,却因为在大学期间接触到网络赌博后,沉迷赌博5年输掉整整600万。今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专家提醒,赌瘾成性,这是一种病,要及时找心理医生进行治疗。

小伙赌博成瘾,5年输掉600万

“接触网络赌博近5年了,大二下半学期的时候开始的。最开始的时候是有个朋友带着玩,慢慢的他不玩了,我却上瘾了。”小何告诉记者,他原本兴趣广泛,自从接触了赌博后,就觉得做什么都没有意思了,脑子里想的都是赌博。

“输了接近600万,自己赚的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基本上都是通过家里人来的,还有就是通过亲戚朋友借钱,通过APP高利贷之类的借钱。”小何坦言,赌博不仅使整个家庭负债累累,也令他与家人的关系几近破裂。因长期沉迷于赌博,他对家人变得越来越冷漠,性格也日益孤僻、懒散。

意识到自己赌博成瘾后,小何也曾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进行控制,但都失败了,“感觉对不起父母,自知没有办法弥补,这种无力的感觉很焦心。”

医生:发现病理性赌博倾向及时求助

目前,小何还在接受治疗中。医生表示,如果有赌博习惯,“最严重的后果是自杀,自残。很多时候病人会陷入到绝望当中,觉得好像没有退步可以走了,到一定的程度就无法承受了。”自己没办法控制的情况下,应及时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病理性赌博经过心理干预后会有明显好转。

其实,赌博本质是一种行为失控,治疗包括改变环境、将赌徒引导到其它社会认可的活动上来等等。还可以适当应用药物,加上患者、家人的配合,赌博依赖症和病理性赌博症有望得到缓解和根治。

病理性赌博对个人和社会危害极大

病理性赌博是指在个人生活中占据统治地位的、频繁发作的赌博行为,且行为对社会、职业、财产及家庭价值观念与义务都造成损害。像小何这样的,属于典型的网络赌博成瘾,是病理性赌博的范畴。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治医师周霞峰表示,病理性赌博者大都要经历一个三部曲:

首先是赢钱阶段,大多数人以娱乐的心态参赌,赢钱后经常赌,他们常想赢大钱,并对此过分乐观和自信;

继之是输钱阶段,此时他们总想翻本,千方百计筹集赌资以赚回所输,人格也发生变化,对家人不关心、说谎乃至触犯法律;

最后是沮丧阶段,此时可出现绝望、酗酒、自责、紧张、焦虑等负性心理状态。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