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托起“心”希望 ,西藏山南地区先心病患儿在湘痊愈
时间:2020-11-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曹璇绚 蒋英 实习生 龙飞鹏)在术后观察结束后,最后一批名“先心病”患儿完全康复,顺利返藏。今天,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了解到,该院提供医疗支援的第九批援藏“双百工程”之免费救治“先心病儿童”任务圆满完成,6名藏族儿童在接受优质医疗服务后,获得了健康的身体与充满希望的明天。

因常年高寒、缺氧等地理气候的影响,西藏成为我国先心病高发地区;但由于当地经济条件的制约,卫生条件落后,许多患儿不能被及时诊断与有效救治。2012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开展的援藏“双百工程”项目,每年帮助100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免费救治100名“先心病”儿童,组织西藏“先心病”患儿来湘治疗。

今年的9月24日至29日,湘雅医院专家团队在西藏山南地区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术后回访及转诊指征确认的医疗救治援藏工作。专家团队在西藏山南地区贡嘎、扎郎、桑日、隆子4县筛查了近70位藏族儿童,确定适合手术的患儿。

6名患儿中最小的才1岁,最大的不过10岁,多数患有室缺、卵圆孔未闭、动脉导管未闭等先天性心脏疾病。刚到长沙时,由于气候变化与环境改变,不少患儿患上感冒。医护人员细心照顾,等孩子们的身体恢复后,再分批进行手术。

自2012年7月救助行动启动以来,目前已有26名患儿在湘雅医院成功实施了手术,据连续追踪回访,术后患儿预后良好。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