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连续饮酒三天男子差点丢了命,这种病医院一周接了6例
时间:2020-11-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莉 程发辉 实习生 龙飞鹏)三五好友相聚,连饮白酒三天,日前,长沙一年轻男子突发剧烈腹痛被家人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救治。经医生检查发现,该男子血清淀粉酶超过正常多倍,胰腺有明显水肿、炎症,结合临床表现,被确诊为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所幸,经医生及时救治,该小伙目前病情已明显好转,正在进一步康复治疗中。

35岁的王先生(化名)是湖南长沙的一名建筑设计师,有个爱好是爱饮酒,经常三五好友相聚喝上几杯。前几天,王先生又和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因有些事情要谈,就连续三天大量饮白酒,进食鸡鸭鱼肉等油腻食物。在第四天,王先生出现了剧烈的腹痛,还伴有恶心呕吐、发热。家人吓坏了,将其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急救。

医生检查发现,王先生血液中血清淀粉酶和血脂水平均超过正常多倍,抽出的血液呈乳白色,CT影像显示胰腺有明显水肿、炎症,结合临床表现,王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所幸,经医生对其进行改善微循环、解痉、止痛、抑制胰酶分泌、抗感染、营养支持等积极救治后,其病情才逐渐好转,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治疗中。

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主任何恒正教授介绍,近一周来,该科就接连收治急性胰腺炎患者六例,这些患者在发病前多有暴饮暴食及大量饮酒史,后出现剧烈腹痛,或伴恶心呕吐、体温升高,急诊入院。何恒正教授解释,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多为胆源性、脂源性或饮食习惯有关,如大量饮酒、暴饮暴食、胆管内结石等,这些因素可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等炎症反应,患者病情往往十分凶险,可出现高热、黄疸甚至休克,重症者可发生急性呼吸衰竭、肾衰竭、心力衰竭、消化道出血、胰性脑病、败血症等并发症,死亡率高。

因此,何恒正教授提醒,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清淡有节制,切忌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有胆石症的患者也要积极进行治疗。如果在暴饮暴食或大量饮酒后出现了剧烈的腹痛时,应高度警惕急性胰腺炎等疾病的发生,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而危及生命。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