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第十二年的“双11”玩出新花样:狂欢时间拉长,直播占据C位
时间:2020-11-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朱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潘显璇 朱蓉 实习生 陈瑜玲

11月11日零点,进入第十二个年头的“双11”正式开启,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的国民年度购物狂欢节同步开始。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承担疫情后消费和经济复苏的催化剂,今年的“双11”也有了更多的新变化:狂欢时间拉长,直播占据C位,头部电商平台联合各大卫视主办狂欢晚会成为标配,快递配送明显加速。

(11月1日00:00至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 天猫供图)

“光棍节”变成了“双棍节”     狂欢时间更长

好像刚刚开始,又像是已经进入了尾声。今年的“双11”,无疑比以往来得早了些。

天猫的预售期为10月21日至10月30日,11月1日开始付尾款并陆续发货。而促销分成了两波,11月1日至3日为第一波,11月11日当天为第二波,较往年多出了3天的促销期,“光棍节”变成了“双棍节”。

有意思的是,天猫、京东、苏宁等多个电商平台也在11月1日开启了“抢先购”活动,宣告“双11”火爆开局。这意味着,消费者1日开始即能收快递,提前10天享受拆快递的快乐。

从各大平台披露的战报来看,颇多消费者都参与到了这场提前的狂欢促销中。

截至11月1日1:51,苹果、欧莱雅、海尔、雅诗兰黛、耐克、华为、美的、阿迪达斯等100个品牌的天猫成交额突破1亿元,火速迈入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其中美妆和3C家电品牌贡献了最多的“王牌”。

京东发布首日战报显示,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近90%,3C家电快消品等核心品类持续领跑全行业,时尚居家等品类高速成长。

当红明星助力带货     “双11”晚会扎堆

11月10日晚,则有4场“双11”晚会同时“狂轰滥炸”:拼多多联合湖南卫视推出《拼多多1111超拼夜》;天猫携手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推出《天猫双11狂欢夜》;京东联合江苏卫视推出《京东1111直播超级夜》;苏宁易购联合北京卫视举办“好事发生”“双11”超级秀第二场。而早在10月30日,快手就与江苏卫视联手举办“一千零一夜”晚会。10月31日,湖南卫视与天猫联手举办了天猫“双11”开幕直播盛典,苏宁易购与浙江卫视联手举办了“好事发生”“双11”超级秀第一场。

事实上,自2015年湖南卫视首次与天猫携手举办“双11”晚会开始,“购物节”逐渐成为电视屏幕上一个重要的节日,各大卫视与电商平台纷纷入局竞争收视率和销售额,今年晚会数量尤其多。随着“双11”战线的提前,今年的“双11”晚会也有两个不同的时间节点,一波是在10月末,高潮则是在11月10日。

而随着“直播+卖货”的加入,今年“双11”晚会的电商属性也越发浓厚。从各大卫视当晚的节目来看,娱乐圈的大部分当红明星都被请到了晚会现场,让不少消费者既要忙着挑选心仪的商品,还得在不同频道的晚会间来回切换追星。明星们上一秒还在舞台上倾情献唱,下一秒就在直播间带货送福利。不难发现,举办晚会的电商都有相同的意图:通过流量明星吸引关注从而带动消费,以及借助电视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来助力带货。

厂播、村播、超级买手直播……     直播成为主战场

“今年体验了几次直播购物就被圈粉了,互动性很强,一下就能勾起我的购买欲望,并且主播推荐的商品品质都不错,优惠力度也很大。”长沙白领李红梅在今年“双11”第一波促销期间没少购物,化妆品、零食、日用品,囤了一大堆,大部分都是在直播间下单的,而李佳琦、薇娅、汪涵等主播的直播间,她都有关注。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直播模式在今年的“双11”促销活动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具备低价商品、超强互动、直观体验、网红效应等特点的直播,可谓牢牢占据了今年“双11”的C位,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主战场。

比如,淘宝于今年“双11”首次推出同城直播;京东由百位明星、超级网红和海量达人组成多层级主播矩阵进行直播;苏宁易购安排了包括两场超级秀直播、超级买手直播、品牌达人直播、厂播、村播等一系列“花样直播”;此外,抖音、快手等多家视频平台也积极推出促销方案加入“双11”的促销大军中。

天猫“双11”预售数据显示,10月21日零点开启的预售在10分钟后,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全天,增长达4倍。尤其在美妆领域,共12个单品在淘宝直播1小时成交过亿元。

乘飞机坐高铁 快递按下“加速键”

“11月1日凌晨,我在京东自营店上购买个笔记本电脑,结果中午就收到了快递,这配送速度让我大吃一惊。”长沙市民刘磊说。

不少在第一波“双11”狂欢节促销活动中购物的市民都发现,凌晨在店铺下单的货物,往往大部分当天就能实现发货,甚至当天就能到货,被网友笑称为“发货快过退货的心”。据媒体报道,多位消费者在11月1日凌晨付完尾款,数分钟后即收到了快递,配送效率“比外卖还快”。

往年的“双11”,快递爆仓、快递配送慢等问题可谓是绕不开的话题。而目前来看,今年“双11”的发货、收货效率超过以往任何一届。

据了解,今年快递之所以大提速,关键在于采用了“预售前置模式”。京东方面表示,在消费者支付定金时即开始仓储生产,预售商品将会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小哥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确保短时间内即可完成收货。

菜鸟国内供应链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双11”快递变快的一个原因是有了“预售极速达”。菜鸟供应链与众多商家联合预测,将消费者付定金的商品,提前下沉到消费者身边的快递站点和社区。

虽然这种分钟到货快件,仅局限于提前预定的部分商品,但众多消费者反映,快件加速是实实在在的体验。据了解,快递提速的背后,主要是货物卸车、分拣、装车等流程的自动化处理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并且越来越多的快递开始“乘飞机坐高铁”。

链接·成交额

天猫破3723亿,京东破2000亿

11月11日零点刚过26秒,天猫“双11”就迎来了流量新峰值,订单创建峰值达58.3万笔/秒。11月1日00:00至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实时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品牌已经超过300个。天猫方面预计,今年天猫“双11”吸引超过8亿消费者、25万品牌、500万商家共同参与,是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

11月1日00:00至11月11日00:09,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000亿元。京东超市小时达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倍,京东国际进口母婴累计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00%,京东美妆眼霜/眼部精华成交额同比增长90%,京东通讯品类使用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购机的用户同比增长442%,使用一小时达服务购机的用户同比增长400%,5G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1倍,游戏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60%。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